敬老爱老暖人心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重阳活动多

2017年11月02日12:19

来源:中国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倡导爱老、助老的新风尚,10月28日上午,在位于上海闵行七宝的蓝十字脑科医院内,上演了一系列敬老助老活动,将健康关怀送到老人身边,让众多老人度过了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

  科普讲座,普及脑卒中预防知识

  今天(10月28日)是重阳节,而明天(10月29日)又是世界卒中日,在“双节”之际,为了让老人更加清楚地了解“脑卒中”,更好地防治“脑卒中”,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特举办“重阳节・卒中日·敬老更爱脑——脑卒中科学防治”科普讲座,为健康把脉,未病先防,已病早治,共筑健康桥梁。

  上午9点左右,讲座在医院10楼多功能厅如火如荼地进行,蓝十字脑科医院副院长童永祥亲自开讲,上百名老年人积极参与。童永祥指出,脑卒中也称中风,是一种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急症,因此,目前,早预防、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是该病的最好解决方法。

  童永祥特别提醒,所有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尤其有吸烟习惯的,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或有冠心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等疾病的,以及有中风家族史的老年人,每年都应该进行一次颈部动脉的多普勒超声检查,而有缺血症及颈动脉、椎动脉狭窄超过50%的患者应尽早手术治疗。

  脑科专家免费会诊,答疑解惑

  在蓝十字脑科医院的一楼,唐镇生、高岩、汪恒华、余志良、杨维干等诸多脑科专家已经十分忙碌地在为老人们开展健康医疗免费会诊。他们除了宣传、普及脑卒中知识外,并针对他们的自身情况,有针对性的给予专业意见,答疑解惑。

  家住七宝茂盛小区的花阿姨今年70岁了,手里揣着一张写着专家名字的纸,早早就赶到了现场,“我要找唐镇生医生,他是不是唐镇生医生啊?”今年也70岁高龄的专家唐镇生教授赶紧招呼花阿姨坐下,耐心地听她叙述自己的情况。

  花阿姨说,她经常头晕、胸闷,有时候睡不着觉,之前也在医院内拍磁共振,颈动脉检查。唐镇生教授仔细询问了花阿姨的病史,给她进行了用药指导,并对她的生活习惯和日常注意事项给予了建议。花阿姨连连说好,“今天有这么好的机会,真的好感谢。”

  为百岁老人庆生,发重阳糕

  “今天是重阳节,祝您重阳节快乐……”在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病房内,重阳节日气氛十分浓烈,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副院长周克祥、潘耀良、护理部主任唐秀花等领导带着精心准备的重阳糕,一个一个病房为老人们送去节日问候。

  99岁的许阿婆今天刚好百岁生日,“阿婆,祝您生日快乐,希望您身体越来越好。”副院长周克祥将重阳糕送到许阿婆面前,躺在病床上的许阿婆似乎有所反应,准备拿手来接,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十分温馨。

  当天,院方一共为60岁以上的老病人送去了370多份重阳糕。来自荷兰的辛女士,看到了这一幕十分感动,“我要特别谢谢你们医院对我妈妈的照顾,我从国外来,第一次在国内看到这么好的医院,这么好的服务。”

  为80岁老病人举办读者见面会

  此外,在蓝十字脑科医院一楼大厅内,一个关于“陈樵诗回忆录《荒漠戈壁上的足迹》读者见面会”也在精彩进行,这也是院方送给在医院治疗的80岁陈樵诗老人一份最好的重阳节礼物。

  陈樵诗,1937年出生在绍兴上虞,后迁往上海,1956年,响应国家志愿大西北教育事业的号召,其与一批热血知青前往甘肃酒泉支教,在那里度过了38年的春夏秋冬,1995年退休返回上海,其用《荒漠戈壁上的足迹》一书生动、深刻和详实记录了其前半生经历。

  当天,坐在轮椅上的陈樵诗老人精神饱满,十分开心,不时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同时,不少读者也上台朗读了《荒漠戈壁上的足迹》书中的部分内容。“真的谢谢医院策划这样一个活动,也算是圆了老爷子的一个梦。”陈樵诗老人的家人说。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