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身跳入冰冷塘中 河南光山农民勇救落水人后悄悄离开

2017年11月06日17: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王生国(右)与陈明明家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盛鹏 杨庆文

  11月6日清早,锣鼓声敲醒了光山县罗陈乡青山村刘湾村民组的沉寂。村民王生国家的门前,一面绣有“奋不顾身跳下塘,舍己救人英名扬”的锦旗在阳光中格外醒目。原来是两天前被他从水中救起的陈明明带着家人专程感谢救命恩人来了。

  王生国(右)深水救人传佳话

  11月4日8时许,弦山街道办事处文化街的陈明明驾驶载货车在经过罗陈乡小罗湾路段时,因避让对面来车,货车侧翻进水塘,瞬间货车被塘水吞没。陈明明在水中挣扎,想打破车玻璃逃生,却一点都使不上劲。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的王生国顾不得脱下衣服,纵身跳入冰冷塘中,摸索着对准货车挡风玻璃使劲用脚踹,一脚、两脚、三脚……王生国脚踹麻了也不敢停歇,挡风玻璃终于被踹出一个窟窿,王生国伸手从车里拉出已经呛了几口水的陈明明,并把他拉上岸安顿好。因施救及时,所幸陈明明并无大碍。此时王生国已经嘴唇冻得发紫,双眼红肿,拖着冻得发抖的身子悄悄回家。

  陈明明在慌乱中甚至没有看清救命恩人的面孔,更没顾得询问恩人的姓名。在罗陈乡政府和附近村民的帮助下,经过一天多的寻访,才终于得知是王生国所为。于是,陈明明家人带着锦旗赶到王生国家中表示感谢。“要不是他冒险救人,我孩子现在已不在人世了!愿好人一生平安!”陈明明家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王生国(左)讲述救人经过

  “不管谁遇上了,都不会见死不救的。”面对前来致谢的陈明明家人,王生国显得很是木讷,“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我都会帮一把的。”

  今年47岁的王生国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种植了几亩地,养殖小龙虾,农闲时收购贩卖附近村民抓的鱼虾,靠着诚实守信,生意越做越红火。王生国冒险救人不留名的故事传开后,周围百姓无不对他的行为表示钦佩。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