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旧金山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2017年11月07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旧金山11月6日电 (记者 刘丹)正在美国巡演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5日晚在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呈现了一场东方与西方兼备、经典与新作交织的音乐盛宴。有“中国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之称的琵琶演奏家吴蛮领衔演奏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Lou Harrison)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展现中国民族乐器特有的古典之美。当地时间11月5日晚,美国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继续美国巡演第五站。音乐总监、指挥吕嘉(前)率领乐团携手琵琶演奏家吴蛮、小提琴家宁峰、钢琴家张昊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先后在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完成了4场音乐会。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3年前首次北美之行大获成功,如今在音乐总监、指挥吕嘉率领下,携手琵琶演奏家吴蛮、小提琴家宁峰、钢琴家张昊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先后在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完成了4场音乐会,旧金山是美国6城巡演的第五场,也是旧金山交响乐团两次到访北京后首次应邀回访,收官之作将在密歇根州安娜堡。

  当晚音乐会以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创作的第一支管弦乐队变奏曲《乱弹》拉开序幕,这也是该作品在旧金山的首演。“乱弹”是中国明末清初(公元1600左右)发展起来的一类戏曲音乐形式,与高雅正统的昆曲音乐相比,乱弹音乐的表现更为粗旷、直爽、炫技和高亢。

  五次获得美国格莱美唱片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提名的吴蛮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硕士。2013年,权威音乐杂志《美国音乐评论》(Musical America)曾评选吴蛮为“全美年度演奏家”,称赞她“是当代演奏家的典范”,这是有史以来首次由一位非西方器乐演奏家获得该奖项。

  一身红装的吴蛮当晚演奏的《琵琶与弦乐团协奏曲》由善用东方音乐元素而闻名的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在70岁高龄为她创作,也是他生前最后一部大型作品。吴蛮曾与欧美多个交响乐团合作,展示中国乐器的古典之美。今年是哈里森诞辰第100周年,也是她第一次与来自中国的管弦乐团合作。

  音乐会压轴之作是勃拉姆斯最为热烈及戏剧性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以展示青年乐手们演绎德奥作品的传统优势和呈现民族浪漫主义的深厚功底。

  在2700多名观众热烈欢呼声和掌声中,吴蛮加演了独奏《阳春白雪》,乐团返场演奏了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六号》和鲍元恺的《紫竹调》。

  吴蛮在与媒体见面时表示,哈里森为她创作的《琵琶与弦乐团协奏曲》完美体现了民族与世界的关系,从西方作曲家的角度看中国传统文化,以琵琶和西方乐器的对话填补了前所未有的空白。

  吕嘉表示,年轻而充满朝气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比3年前首次访美更成熟,更向世界最顶级乐团迈进。本次巡演选择曲目东方与西方兼备、经典与新作交织,真正体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走向国际舞台的用意。(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