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一对一”不等于高效率 同伴学习更重要

2017年11月07日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哈佛大学教授艾瑞克·马兹尔介绍同伴学习理念。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马海燕)英语学习是“一对一”好还是“一对多”好?老师花在学生身上的时间越多,学生成绩就越好吗?哈佛大学教授艾瑞克·马兹尔6日在北京表示,这可能是大家学习语言的误区。

  艾瑞克·马兹尔6日现身兰迪学科英语发布会。他认为,如果“一对一”缺乏同伴之间的合作学习,学习效率其实会降低,因为学生特别是年纪不大的小学生不可能一直集中注意力,而有了同伴在旁边,相互鼓励,相互启发,学习兴趣更浓,效果更佳。而现在各个培训机构流行的“小班化”教学,如果也只是老师分别一个一个和学生互动,实际上还是轮流“一对一”。老师讲,学生听,偶尔作出反馈,没有调动学生参与性的学习都不是真正的互动学习。

  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艾瑞克·马兹尔创立了同伴教学法,并因此获得Minerva(弥涅尔瓦)教育奖。他说,事实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再通过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互动,比传统老师讲、学生听更有效果。

  艾瑞克·马兹尔说,同伴学习并不是新的学习理论。中国古代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的就是讨论学习的重要。他在教学实践中也确实发现这种方法比其它方法更奏效。

  对于中国的英语学习热,中国孩子花在英语上的学习时间甚至超过母语,艾瑞克·马兹尔在会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在全世界都有学习热不足为奇。他自己作为一个荷兰人,在哈佛教书,语言关也必须通过。但学习语言不应该是死记硬背或者为了考试填鸭式学习。“就像学习母语,我们可能看上去没花那么多时间,但每个孩子从小就在与身边人的交流中使用母语,所以自然而然掌握得更好。英语学习如果不是将学习和应用结合起来,仅仅为了考试,最终也不一定能取得成功。”

  “所有的学习都要回到让孩子主动学习上。”艾瑞克·马兹尔说,也许小时候孩子经常问“为什么”,但长大了就渐渐失去了好奇心,教育就是要使学生一直保有好奇心,用一个一个的项目启发孩子愿意自主学习。(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