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给中原发展提供新动力——河南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2017年11月07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商业中心俯瞰。新华社发

焦作市武陟县第二人民医院,享受大病补充保险的困难群众在健康扶贫专用病房里住院看病。新华社发

在兰考县中国民族乐器博览中心,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古筝弹奏。新华社发

  【学懂弄通做实】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

  10月27日,从北京刚返回郑州的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就立即安排、主持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揽全局、谋划工作,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同日,谢伏瞻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省委常委同志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交流研讨。

  在交流研讨时,谢伏瞻说,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灯塔、精神砥柱、行动指南、党建圭臬,坚定维护核心、把牢政治方向,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和政治责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着力攻坚克难、推动全面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奋力开创河南发展新境界;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管党治党,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管党治党,更好承担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

  在交流研讨时,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迈向新征程,作出重大政治论断,回答重大时代课题,进行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用新思想来引领新时代;顺应实践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新矛盾来把握新期待;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个伟大”,按新要求来展示新作为,在河南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我们应有的作为,担起我们应尽的责任。

  10月29日,谢伏瞻又来到兰考县,进农村访农家,进社区谈学习,进企业看党建,与基层党员干部共话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焦裕禄干部学院与宣讲团成员交流宣讲重点,进机关与兰考县党员干部代表座谈,一路行一路宣讲,指导兰考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谢伏瞻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结合河南实际抓好落实,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在桐乡街道许贡庄社区,谢伏瞻与党员一起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恳谈,叮嘱要结合实际贯彻好落实好,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好,推动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谢伏瞻指出,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宣传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大家把十九大精神学入心、领会深、能做实。

  在与兰考县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时,谢伏瞻听取了兰考县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听取企业、村支部、学校、县直部门等方面负责人发言,同大家交流研讨。谢伏瞻说,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兰考率先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头、做出成绩、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

  谢伏瞻要求,要灵活多样宣传,确保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入脑入心。对十九大报告精神,基层干部群众十分关注,有很多政策想弄清、很多情况想了解。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入脑入心,既要“扎天线”,把中央精神把握准、阐释好,更要“接地气”,用老百姓的话把报告中那些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换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坚持广泛多样,注重生动灵活,突出宣讲实效,真正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10月30日到31日,陈润儿率河南省18个市长、157个县(市、区)长深入驻马店、漯河、许昌观摩“文明创建”“百城提质”,并召开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这是河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省文明城市建设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进行再部署。河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百城建设提质为基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驻马店市像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陈润儿一行走进文明家庭相国太家察看,征询相国太一家对文明创建活动的意见建议。“不要小看百姓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陈润儿说,那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情”,正是我们各级政府要放在心上、抓实抓好的“大事情”。 (本报记者王胜昔崔志坚)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