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4岁女童患高危白血病 14岁哥哥捐髓救妹妹

2017年11月07日14:02

来源:武汉晚报

江夏4岁女童患高危白血病

14岁哥哥捐髓救妹妹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高琛琛)江夏4岁女孩杨思雨突患高危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简称“急淋”),住进武汉儿童医院,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救命;14岁的哥哥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捐献了“生命种子”,“激活”了妹妹几近枯萎的生命。昨天一早,出舱22天的杨思雨再次复查血检,结果显示,哥哥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在她体内成长。

44岁的杨华斌家住江夏,务农为生。大儿子杨振宇今年14岁,4年前又添了个女儿杨思雨。4月27日,女儿在幼儿园肚子疼,到当地医院一检查,血象指标极高,当天就转进了武汉儿童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患上了急淋。

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熊昊告诉杨华斌夫妻,大多数急淋患儿都可以通过化疗达到临床治愈,不幸的是,思雨的分型是“高危”,要挽救她的生命,最好能尽早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两人一听,抢着要给女儿捐献。熊昊告诉他们,兄弟姐妹匹配程度更高。

5月28日,全家人一起取样采样。一周后结果出来了,哥哥和思雨的点位“全相合”,是最理想的捐髓者。“你愿意给妹妹捐髓吗?”面对父母的询问,振宇毫不犹豫地点头:“当然!我是她哥哥呀。”直到听医生说,捐干对哥哥的身体没有任何伤害,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29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杨振宇的造血干细胞缓缓地流进了思雨的体内。10月16日,思雨体内的血细胞长势良好,正式出舱。

哥哥捐“生命火种”救妹妹

通讯员高琛琛 供图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