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一学生把描述题答成风景画 老师晒朋友圈引热议

2017年11月07日15:56

来源:许昌晨报

  前不久,许昌学院附属中学结束了一次月考。该校张老师在批改卷子时,发现有学生把一道描述题答成了一幅风景画。哭笑不得的张老师将其传到了微信朋友圈。

  语文试题以画作答,学生得零分

  “请你展开想象,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现的画面。”这是许昌学院附属中学前不久组织的低年级月考中的一道题,分值是2分。一名学生的答案是一幅画:有潮水有帆船,还有许多标注。老师给的分数是零分。

  还有一名学生也画了一幅画,并且画面中出现了飞鸟、大山和太阳。“我把这些答案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引起很多人关注,不断有人评论、转发。”张老师说。

  “孩子想象力太丰富了,多才多艺,我觉得应该给1分。”“这学生太厉害了!”“把孩子的答案晒到朋友圈真的好吗?”……记者看到,张老师发的这条微信下写满了大家对此事的看法,有人表示孩子的答案令人捧腹,有人质疑公布孩子的答案会影响孩子的心理。

  老师“开学时变老了”被写入作文

  除了“奇葩”考卷答案外,张老师还遇到了一些“雷人”作文。“你在开学时好像变老了,但我没有嫌弃你,你永远是我尊敬的班主任。”在这篇作文里,学生把“心里话”写了出来,让不到30岁的张老师觉得既好笑又无奈。

  在作文《说说我自己》中,一名学生先陈述了自己以前的缺点,表示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每次开完家长会都会被点名,然后说自己有一个优点,就是不喜欢攀比,还阐述了“一切物质生活都是父母给予的,要做到心里美”。其中有一段关于自己外貌的描写:“小学的时候,我也是玉树临风、英俊潇洒,似极了《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但一到初中,仿佛来到了大都会,各种美貌竟遮掩了我。别人要身材有身材,要相貌有相貌,要个子有个子,在他们中间我无处生存。”

  “奇葩”许是无意,须正确引导

  张老师表示,学生们对待考试的态度是认真、积极的。之所以会出错,有的是因为识字量小,写了错别字;有的是因为记得不准确,诗句“张冠李戴”。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学生喜欢恶搞,在得分无望的情况下想娱乐一把。

  “考试结束后,我找学生谈了心。我告诉画画的学生,如果这是画画考试,他们会得高分,但这种答案在语文考试中不合适。随堂作业鼓励创新,但在考试时要按要求答题。”张老师说,她发微信朋友圈的目的是希望引起其他老师和家长的重视,让大家从多方面给予学生帮助。

  对此,许昌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笑涛表示,低年级的学生思维活跃,写出这样的答案绝大多数并非故意,而是不理解题干。老师可以考虑给1分鼓励,并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向标准答案靠拢。老师晒此类答案的目的是提醒学生存在哪些不足,督促其进步,但要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照顾学生的情感,还要多想想如何引导学生,帮学生分析为什么作业没有完成好,教学生直面问题和挫折。(记者 李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