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乘飞机!郑州机场正式推行人脸识别技术

2017年11月07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刷脸过安检专用通道

  大河讯(记者 祝传鹏)刷脸过安检成现实,11月8日起,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郑州机场”)将正式推行“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继湖南、深圳等机场后全国首一批推行“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的机场。

  近年来,郑州机场大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运用“信息化+”发展理念,研发并大力推进自助值机、微信值机、自助航班信息查询、银联智能自助终端、多种支付方式等信息化便捷服务,明显提升了广大旅客的体验感。今年前10个月,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再次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全国排名居第12位,目前日均发送旅客超过7万人次,此次推出的“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是郑州机场打造真情服务、信息化及智能化机场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

  “无纸化乘机”服务主要运用旅客识别、电子验讫等信息化手段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的乘机服务,解决了普通旅客“排队办票难”,“选座难”等一系列乘机难题,大大缩短了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时间。其“无纸化乘机”服务流程——轻松三步即可登机。

  第一步:登录机场官方微信(微信搜索“河南省机场集团”)或航旅纵横APP(手机百度“航旅纵横”)。第二步:通过机场官方微信或航旅纵横APP办理值机手续,获取电子登机牌(即值机二维码)。持有电子登机牌的旅客可以在安检待检区或候机区补打登机牌。第三步:凭借个人身份证和电子登机牌完成安检验证、登机口扫码乘机及机舱门前二次复查。需要提醒的是,目前郑州机场无纸化乘机服务仅支持郑州始发国内航班无托运行李的普通旅客,有托运行李、携带婴儿、中转联程、无人陪伴及其他特殊旅客,请提前2个小时到郑州机场相应柜台办理纸质登机牌和行李托运手续。

  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加强郑州机场旅客的安全管理和有效识别,降低安全风险,帮助机场工作人员快速、准确的辨识旅客的身份信息,进一步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和旅客便捷通关效率。以往的流程是,安检验证员要通过肉眼进行旅客头像和身份证上照片比对,以确定是否为旅客本人;郑州机场此次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后,旅客在过安全检查时,采用人脸识别这一技术后,安检验证员可利用计算机进行旅客本人头像和身份证上照片比对,完成验证,进一步减少验证差错率,提高安检验证速度。(线索提供:刘朋飞 林海 曹楷)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