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无不落泪 大型豫剧孝道题材电影《花喜鹊》郑州首映

2017年11月07日18:56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107185853

 现场嘉宾合影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百善孝为先,从古至今,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美德被传承发扬,任何背离和逆反都会成为刺目的一景。11月7日上午,大型豫剧孝道题材电影《花喜鹊》在郑州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仪式。影片讲述了一个老娘养大三个儿子,三个儿子却尽不到赡养老娘的义务把她赶出家门的故事,行为令人发指,现场观众无不感动落泪,对演员精湛的表演数次奉以精彩的掌声。

  据悉,《花喜鹊》电影由豫剧舞台剧《花喜鹊》改编而成。影片由河北长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河南省豫剧院一团李庚春导演执导,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倾情演绎,演员中除了一人之外全部来自河南小皇后豫剧团。该片于2017年4月28在邯郸市开机,首映之后将在全国农村电影院线发行放映。

微信图片_20171107190254

  现场海报

  首映式上,《花喜鹊》领衔主演、"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豫剧小皇后"王红丽,导演李庚春,出品人张长河,制片人王虎山,作曲黄向峰,演员李华、王建月等现场分享电影趣事,三位"不孝子"还即兴演唱豫剧版《世上只有妈妈好》,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71107190016

  首映式上,主持人庞晓戈采访王红丽和主创团队

  "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把娘背到破庙堂,媳妇围坐热炕上,打荷苞沾砂糖,媳妇媳妇你先尝。"一首古老民谣警示了儿子的不孝,唱出慈母辛苦后的悲凉。影片改编自豫北山区的真实故事,讲述了辛苦善良的李苦妮大娘早年丧夫,她含辛茹苦将三个儿子拉扯大,眼看各自成家立业,本想着可以安享子孙绕膝的她,却没想到73岁高龄的自己竟被三个儿子遗弃。最终李苦妮在国家《老年法》的保护下,通过法院公开调节审判,终止颠沛流离,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171107190236_meitu_1

  拍摄剧照

  电影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还在拭泪的观众李亚辉,她说,"今天是带着婆婆来看的,从电影一开始俺娘俩就在抹眼泪。电影对现代人来说很有意义,现在条件好了但是却缺乏对老人的关心,平时应该多回家看看陪老人说说话。老人其实也‘追星’,俺婆婆就觉得王红丽声音很甜美甜美,字正腔圆,老人听得很清楚。"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有伤。"父母给予了我们的生命,含辛茹苦将我们养大。羔羊知跪乳,乌鸦会反哺,孝道是古今社会永恒的主题,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戏曲电影《花喜鹊》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和警示大家,对待老人一定要孝顺。"百善孝为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儿女的要切记"父母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171107190249_meitu_2

  影片拍摄过程中

  《花喜鹊》用豫剧电影的方式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永恒主题——孝道,具有较好的艺术性,可观性,教育性。首映结束即在全国农村院线发行放映,影片的播出将给广大群众带来激励和教育作用,引发观众的反思。


编辑:史海山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