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开错模式?脚踝再露三天 河南9日大风伴降温袭来

2017年11月08日0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莫韶华)今日立冬却晴暖依旧,温暖舒适的天气好似阳春三月,这个立冬有点暖,27℃的最高气温领跑全省。但是一不留神我们就乱入了天气的套路,未来三天河南气温并没有大起大落,婉约派气温趋势走起,温度缓慢下降,降幅不明显。真正的大幅降温是在9-11日,下一波的冷空气已经蓄势待发了。其实立冬时节,气温最容易猛跌,除了降温,还有风风雨雨。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全省晴天间多云。明天下午到夜里,西部、西北部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全省西北风3级左右转东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全省9到11度;最高温度:南部22到24度;其它地区20到22度。

  9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转小雨或零星小雨。10日白天,东南部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10日夜里到1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西部、西南部大部分地区转小雨。

  气象小科普:立冬

  立冬是一年中的第19个节气,也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气象学上,人们将连续10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度作为冬季开始的标准,根据这一标准,我国北方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入冬了,但是南方还是秋季。真正的冬天会在大约20天之后来临,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每次冷空气来访,就会伴有大风和雨雪天气。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立冬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中国北方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中国江南则需抢种晚茬冬麦,赶紧移栽油菜,中国南部则是种麦的最佳时期。另外,立冬后空气一般渐趋干燥,土壤含水较少,中国此时开始注重林区的防火工作。

  往年此时,截至11月7日,北方大部除了黄淮一带,基本都已入冬,而立冬期间,黄淮和江淮等地会正式入冬。像郑州,气候平均入冬日期是在11月11日。今年截至目前,冬季前沿与常年基本相当,冬季正在稳步推进,黄淮和江淮目前正是秋冬转换交替的时段。

  立冬,是要有仪式感的,古时候皇帝要谦卑地礼天敬地。《礼记》有云:"先立冬三日,太史谒之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齐。立冬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