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3岁”建筑将改建“水博物馆” 比邻西流湖

2017年11月07日22:0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107220350

  郑州市第一座水厂——柿园水厂院内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11月7日,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郑州自来水历史博物馆即将筹建。

  水博物馆依托郑州市第一座水厂——柿园水厂院内两座上世纪50年代的进水泵房而建。这两座泵站紧邻西流湖,傍水而建,是郑州市历史最悠久的供水设施。主要作用是将西流湖水提升至柿园水厂,再由水厂净化处理后送入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171107220517

  郑州自来水历史博物馆选址一隅

  2003年,使用了49年的两座取水泵站,退居“二线”。但泵站的取水口、动力设备等设施一直处于“热备”状态,一旦出现丹江水、黄河水告急的紧急情况,也能为市区应急供水。

  1954年建设的泵房是典型的苏式建筑风格,其外观为圆柱形,室内栏杆、扶手、屋顶为木质结构,也是郑州仅存的苏式建筑之一,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微信图片_20171107220526

  将郑州历史上现存时间最长的供水设施“活物”保留下来

  这里充满了历史文化气息,也见证了郑州供水的时代变迁。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在这两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取水泵房基础上,建设郑州水博物馆,将郑州历史上现存时间最长的供水设施“活物”保留下来。

  该博物馆建成后,省会郑州将又添一座专业性主题博物馆,成为广大市民、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城市教育的好去处。


编辑:史海山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