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中原行·汝州】民族团结一家亲 援疆救助脑瘫儿童献真情

2017年11月07日23:3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脑瘫是小儿神经科常见病之一,也是儿童肢体致残的最主要疾病之一。中国现有600余万脑瘫患者中,0-6岁的脑瘫儿童120万。儿童脑性瘫痪患病人数平均每年正在以4.6万人的速度递增。这样一个庞大的困境儿童群体,由于缺乏有效的康复治疗,许多脑瘫儿童家庭花费巨大却疗效甚微,从而导致多数脑瘫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大河网讯 11月7日,“民族团结中原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该院由已故国医大师宋金庚先生于1981年创办,是一所以服务残疾人群为主体,集残疾预防、康复治疗和医疗科研为一体的非营利性医院,被民政部确定为脑瘫孤儿康复治疗“明天计划”省级和全国定点医院,是河南省科技厅确定的“河南省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残联确定的“河南省脑瘫儿童康复中心”,被国家民委授予“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IMG_20171107_110445

  宋兆普院长和脑瘫患儿

  两赴新疆考察脑瘫现状 汝州、和田达成救治合作协议

  2015年6月至7月间,金庚康复医院宋兆普院长应新疆和田地区党委、行署的邀请,两次赴新疆考察了和田地区脑瘫疾病的治疗和分布情况。和田地区230万人口中6岁以下脑瘫患儿就有4000余名,却没有一家治疗脑瘫的专业医院。面对一个个因患脑瘫导致神情呆滞、身子僵硬扭曲、不会走、不会坐、不会说的维吾尔族孩子,宋兆普院长决定,尽快利用中医药加康复治疗救治新疆脑瘫患儿,帮助这些尽管家庭贫困,依然对孩子不离不弃的维吾尔族同胞走出困境。

  在新疆和田地区党委、行署的大力支持下,金庚康复医院与和田地区残联达成救治合作协议,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援疆救治脑瘫儿童”活动。先后接收墨玉、洛浦等7个县市的49名维吾尔族脑瘫患儿,来到河南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进行免费康复治疗。

IMG_20171107_102612

  维族脑瘫患儿接受康复治疗

  维汉一家亲 真情实意打动维族同胞

  来河南的维吾尔族脑瘫患儿及家长大多没坐过火车、没出过新疆,对即将去一个4000公里外生活一年半载的陌生城市忧心忡忡,为了打消他们的疑虑,宋兆普院长派人到郑州接他们。考虑到民族宗教信仰,医院专门为他们准备了独立的病房、厨房,派专人陪他们买菜买肉买粮油。还免费给患儿提供婴儿奶粉、衣服、尿不湿等物品,并挑选了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医护人员担任患儿的主管医生和责任护士。良好的生活、康复治疗氛围,使这些家长们迅速消除了陌生感,积极融入、配合医护人员给患儿做语言训练、康复训练,患儿的病情很快有了好转。

IMG_20171107_102035

  医生与脑瘫儿童家长共同指导孩子做康复运动

  脑瘫女儿喜获康复 特殊蛋糕表心意

  佐日古丽·阿布杜克热木是墨玉县芒来乡阿克塔木村村民,在县城开有一家蛋糕房。就在女儿出生快两个月时被诊断为脑瘫。为给女儿治病,佐日古丽顾不上打理蛋糕房,一家人四处求医,为治病欠下了好几万元,也不见有什么疗效。到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治疗时,孩子已经9个月大,不会独坐,不会爬,不会站。治疗了20多天后,孩子不仅能够自己翻身,甚至还可以自己坐起来;2个月后,孩子开始慢慢学会行走;3个月后,女儿麦尔比耶的智力和运动能力接近了正常。佐日古丽说以前没有来过内地,没和汉族同胞往来过,不知道汉族同胞都这么好。他在宋兆普院长的帮助下,在给孩子治病期间,还到汝州的知名蛋糕房学习了制作蛋糕的新工艺和新技术。

  回到新疆的佐日古丽,心情好了,干劲也更高了,她重新开张蛋糕房,制作的蛋糕品种由10多个增加到30多个,由一个店发展到了三个店,招用的员工有30多人,生意比以前更加红火,如今她不仅还清了几万元的外债,还实现了十多万元营业利润。佐日古丽逢人便说:“看到活泼可爱的女儿,就想念河南的救命恩人。”回到家乡后的佐日古丽已成为民族团结的义务宣传员。

IMG_20170706_175635_1

  佐日古丽制作特殊蛋糕送给宋兆普院长

  今年7月,宋兆普又一次到新疆回访脑瘫患儿康复情况,佐日古丽听说宋兆普来新疆回访,就精心设计制作了一个写着“宋院长欢迎您们!感谢党和政府!!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维护好民族团结!”的饱含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特殊蛋糕。

  豫新联手组建脑瘫康复机构,让更多的脑瘫患儿受益

  脑瘫患儿疗效明显的消息传回和田地区后,当地更多脑瘫患儿家长看到了希望,都想带孩子到河南汝州治疗。但让和田地区的脑瘫患儿都来河南汝州治疗很不现实,当务之急是在和田当地组建脑瘫康复医院,使更多的脑瘫患儿得到救治。

  2015年10月14日,通过和田地区卫计委和地区残联的共同努力,墨玉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模式,由河南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与墨玉县罗科曼医院联合建立了和田地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填补了和田地区多年来无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空白。

IMG_20171107_110340

医院收治的被遗弃的脑瘫儿童

  为尽快使新疆和田组建的脑瘫康复机构正常运行,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通过在院培训和组派专家到新疆实地培训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和田地区和墨玉县的两家康复机构培训少数民族康复技师176名、护士30余名、医生20多名,使他们基本掌握了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技术和蜡疗、推拿疗法、语言疗法、脑循环训练、运动疗法、针灸治疗等8种治疗脑瘫患儿的方法。

  截至目前,3家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共救治了1981名脑瘫儿童,其中治疗后好转出院1446名,恢复正常300余名。安排当地医务康复人员就业400余名。3家医院救治新疆脑瘫儿童,成为维汉联手救治新疆脑瘫儿童的典范。(王亚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