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网信系统宣讲报告会在大河网举行

2017年11月08日16:29

来源:大河网

  

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成员、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地方指导处处长吴淑纲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周颖莹/文 范昭 牧堃 李昊阳/图)11月8日上午,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报告会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4楼报告厅举行,这也是中央网信办宣讲团在河南省网信系统的首场报告。来自河南省委网信办的机关干部、大河网等省会新媒体的从业人员近200人收听了报告。

  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成员、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地方指导处处长吴淑纲以其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结合自身对十九大的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为现场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报告围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十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系统阐述。整个报告高屋建瓴、脉络清晰、生动鲜活,富有新意,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对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我省网信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现场

  吴淑纲在谈及网信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时提出了五点建议和要求:一、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先锋队的作用。落实网络意识工作责任制度,加强互联网内容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丰富创新传播手段,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旗帜鲜明的抵制反对各种错误观点,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权,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二、牢牢掌握网上舆论斗争主动权,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作为党领导下的新闻媒体,我们要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既要让作品好,有正确的政治导向,同时也要增强传播力。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制度创新,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网信企业做大做强。

  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便民惠民,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拓展,加强网信居民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做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强化关键信息设施的保护,提升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理能力,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健全网络安全保护体系,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切实提升国家网络安全水平。

  四、深化网络空间交流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网络空间是人类生活新空间,构建网络命运空间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之一。要以总书记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深度参与、影响国际互联网治理进程,加强网络空间互利合作,加快网信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让互联网发展成果造福全人类。

  五、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队伍;加强互联网企业、网站党组织建设,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网信事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最后,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新民总结称,希望网信战线的同志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后,大河网及报业集团网络新媒体将精心策划重点选题,开设专题专栏,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要求,积极开展网上新闻宣传、理论阐释,让广大网民对十九大精神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迅速在网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据悉,此次宣讲报告会还将走进映象网、郑州中原网、洛阳洛阳网等网站和部分网信骨干企业。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人员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受益匪浅,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大河网工作了13年的老编辑娄恒说,十九大的报告已经熟读了好几遍了,但是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吴处长的宣讲不仅全面而且接地气,结合了网信工作的实际情况。让我对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有了更加深刻、具体、系统的认识。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将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明天。

  河南省政府网副总监银新玉说,今天受益颇多,作为一名网络编辑,我们要立足本职,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互联网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真正做到铭于学、融于心、践于行。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今后,我们既要抓好自身学习,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要努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工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为网络强国建设作贡献。

  河南省人大网编辑部总监阎乃川说,作为一名网络新闻工作者,听了这次宣讲以后很振奋!吴处长从网信工作角度全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归纳、提炼和解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意义,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听了宣讲之后,我对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领会,也更了解当前网信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对新闻事业也有了更强的信心。

  来自河南省文明网的网络编辑安艳鸽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听了宣讲,我心情很激动。作为河南文明网的编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和宣传意识,宣传河南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引领社会发展新风尚。"

  大河客户端记者梁新翠深受鼓舞,她说,"生动、精彩、管用!这既是宣讲,又是授课,让我们颇感受益。我们将把学习领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在平时的采访过程中牢记自己做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作用,将深入基层采写更多接地气、有温度、冒热气的新闻作品,更好地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把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报道出去。"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