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墨子绿色科技榜发布 助力河南“科技达人”

2017年11月08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1月8日,纪念"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暨"2017墨子绿色科技榜"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周口青年王新明的发明专利《空气鞭炮》、新乡农民韩天祥的发明专利《绿色无芯笔》、巩义农民翟延军的发明专利《陶瓷换热器》入选"2017墨子绿色科技榜"榜单。

  "墨子绿色科技榜"是由中国环保最高奖"地球奖"获得者、"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发起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叶榄于2015年发起,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能效技术协会、绿和公益联合主办,河南桑达集团协办的民间公益活动。其主旨是弘扬科圣与和圣墨子的科学和平精神,宣传绿色科技在保护环境和促进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关注绿色科技的孵化、研发、生产、推广和使用,为绿色科技争取更大的成长空间。

  据了解,该榜每年发布一次,发布日期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每次发布不低于三个绿色科技成果。目前,"墨子绿色科技榜"仅面向研发地在河南或发明者籍贯是河南的绿色科技成果,以此纪念墨子和河南的渊源。

  新闻多一点

  空气鞭炮是周口青年王新明利用"高压空气瞬间释放会产生爆炸声"这一设计原理,不用炸药不用电,只用随处可见的空气。这种"鞭炮"带有一个封闭的空腔,能往里面充气,使用时只需按下开关,封闭的空腔会快速开启一个小口,里面的高压空气瞬间释放出去,产生爆炸声。在充气时,有压力溢流保护,当空气超过设定压力时,会自动溢出并发出警报声,对人和建筑都是安全的。此外,空气鞭炮是一个塑料空壳,结构简单,安全易生产,能够循环使用。在运输的过程中,空气鞭炮是空的,不会发生意外爆炸事故。该发明对减少节假日燃放烟花炮竹导致的空气污染和雾霾有一定效果。

  绿色无芯笔:新乡农民韩天看到人们对一次性水笔浪费深感痛心,他经过多次试验,发明了绿色无芯笔。笔头直接安装在笔杆上,笔杆性能兼有储、存、供油墨水的功能,没有独立储、存、供油墨水的笔芯(囊),并且非一次性,可以重复使用。该工艺生产产品的各种笔杆、笔头、油墨水之间可以通用,不用依赖进口油墨。目前,该发明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这种无芯笔不仅便于书写,还可用于绘画。韩天祥还打破常规,将毛笔也统一到本生产工艺中,制成自来水毛笔。无芯笔的制造过程可砍去多余的生产程序、减少使用原材料、直接降低能耗,有利于环保。

  陶瓷换热器:72岁的巩义农民翟延军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勤奋好学,善于钻研。2002年,他在自己企业使用的窑炉中安装了自行设计制造的金属换热器。然而在高温高腐的环境下,金属换热器仅使用了一年就变形破损了。翟延军决心研制一种耐高温、耐腐蚀、耐氧化的新型换热器。经过4年的反复研究、试验,一种新型节能环保设备——陶瓷换热器在他手中诞生了。该项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并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填补了我国陶瓷换热器的空白,其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