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记者遇上大记者 校园小编的记者节“融媒之旅”

2017年11月08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小记者观看“大记者”的全媒体作品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张楠 周颖莹 梁倩文)"看了河南报业十九大的视频作品后,我们感觉非常震撼!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从‘国际范儿’到市井日常……讲述新闻的方式从图文并茂变成了视频、直播、H5和漫画。原来新闻可以这样做啊!通过这趟‘融媒之旅’我们才知道原来新媒体作品是这样产生的。"11月8日下午,在参加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入新时代 展翼新征程——记者节畅享会”后,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研一学生王维兴奋的对大河网记者说。

  在第十八个中国记者节,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节表彰大会。在这场"记者节畅享会"上,奋战在采编一线的精英们盛装出席。在之前的一年时间里,他们用辛勤耕耘换来了硕果累累,用日夜兼程换来了创意无限,特别是在刚刚结束十九大报道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打了一场漂亮的融媒仗,4次受到中宣部表扬,3次受到省委书记谢伏瞻高度称赞。

  "在我们的印象里,记者这个行业辛苦而神圣,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作品能够得到书记的称赞,那将是‘王者荣耀",王维告诉大河网记者,他也有一个记者梦,"我现在主要负责新媒体运营中心的日常工作,负责微信微博官Q和校园新闻的信息推送。我特别希望能多学一些新媒体知识,今天机会难得,能如此近距离的和河南省新闻界的媒体大咖互动。观看全省最优秀的新媒体作品对我的学习工作意义重大。以前,我们的素材主要来源于校园,表达方式单一,但是现在我明白,要发散思维,用全媒体记者的要求来定位自己,脑洞大开,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畅谈参加畅谈会后的感受

  "在我看来,记者就是以笔为枪、惩恶扬善的英雄。做为记者,能够报道举国上下最关注的盛世大会,将如此高大上的十九大和普通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展现给网友,这些融媒体时代的全媒体作品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微信编辑葛源看了河南报业的获奖作品后深受启发,"回去后,我要转变思维,资源整合,改变形式,把我们的优势最大化,用全媒体的方式制作官微,相信一定能在高校微信矩阵中脱颖而出。"

  在郑州师范学院官微小编孟梦看来,今天这个畅想会超级震撼,"刚进报业集团大门时,我立刻拍了一张照片发个朋友圈说,希望有朝一日能来这里工作。做为一名刚入门的‘小白’编辑,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国际频道的记者。现在是经常绞尽脑汁编辑的作品被学姐打回来,无法把握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今天参加了畅享会之后感觉到激情振奋,我平时编微信熬到凌晨就觉得辛苦,但是看到这些获奖记者们出差下乡,睡到办公室,扛着长枪短炮挖新闻的精神,我才明白为什么记者是‘无冕之王’,当之无愧。"

  河南师范大学杜赛男已经参与官方微博的编辑三年有余了,"我有个记者梦,想通过在学校的锻炼更靠近自己的梦想。虽然以前和省内外的校园记者交流过,但是从没参加过这么大型的活动。在听到赵社长讲到新闻工作者的初心时,我更理解记者这一神圣的职业了。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有温度、冒热气的新闻作品,累并快乐着!真心祝所有河南报业的记者节日快乐!"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