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建设食品安全省意见

2017年11月09日05: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屈芳)11月8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讨论老年人权益保障、集中供热管理、黄河河道管理等工作。

  会议研究了《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会议指出,河南是食品生产、消费和输出大省,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食品产业持续发展。近年来,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有基础、有成效、有特色,但在生产、包装、运输、消费等环节仍存在不少隐患。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首先是人民群众所盼,牵系着广大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其次是产业发展之需,河南食品产业产值超万亿元,没有食品安全的保障,就没有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第三是政府责任所系,人民政府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回应群众期盼、满足人民需求,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

  会议强调,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美好生活期待落到实处。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将河南建设成为食品安全大省,8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市、区)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标准,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在具体实施中,要将推进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从人民健康着想、从基本食品入手、从保障体系着力,加快健全质量标准体系、绿色生产体系、食品检测体系、产品溯源体系、社会诚信体系,努力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食品安全体系。

  会议特别强调,要完善监管体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使依法严格监管覆盖到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环节。省里负责牵头抓总,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个市县守土有责,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公众参与、社会协调”的原则,完善监管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

  会议研究了《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对集中供热出台规章制度实行统一管理、依法管理十分必要,有利于满足群众用热需求,有利于节约燃料资源消耗,有利于减少大气环境污染。在规划上要注意科学协同,将老区供热改造和新区供热布局统筹考量,将供热规划作为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在建设上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对热生产、热经营企业的权责、供热设施的保护等要作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集中供热管理办法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有关部门要在一定范围内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会议研究了《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原则通过了《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徐济超舒庆徐光戴柏华,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