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环卫工开免费粥店 一年为5万多人提供早餐

2017年11月09日08:04

来源:工人日报

  东莞:一女子为环卫工开免费粥店

  从去年9月中旬起,广东东莞常平商业大街一间免费爱心粥店就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报曾在去年10月22日进行过报道。一年过去,记者回访发现,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这家爱心粥店还是会“爆棚”,每张桌边都坐满了来吃早餐的环卫工人或老年人。

  爱心粥店活动发起人胡方方是河南人,“刚开始是我妈妈有这个想法;还有就是我成长至今有很多朋友帮助过我,我也想帮助更多人。”胡方方对《工人日报》记者说,“我们去年6月成立了免费爱心粥筹备群,筹备将近三个月,9月20日正式供粥。免费爱心粥就是为环卫工、老人、弱势群体等服务的。”心愿达成后,方方的妈妈牛女士更是专门从河南老家过来帮忙。

  母女俩的爱心也像滚雪球一样凝聚了更多人的力量。“一开始是我们几个人垫资,然后介绍朋友入微信群,朋友再介绍朋友,目前群里有300多位爱心人士。”

  “最小的志愿者不到两岁”

  爱心粥店自营业以来,每天早上4点多粥店阿姨便起床熬粥,以保证让大家吃到新鲜软糯的粥。6点左右志愿者就过来帮忙,开始提供早餐。也有些志愿者7点左右到,主要负责打扫卫生等后续工作。8点多早餐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又继续去上班,就这样日复一日。

  “都习惯了,不去反而不习惯了。” 在莞泰保安东莞第三分公司常平分部管后勤工作的兴姐一年来几乎每天都风雨无阻去粥店志愿服务。聊起每天做志愿者印象最深的画面,兴姐坦言,“环卫工都是一群早起的人,也是一群低收入的人群。当你每天看他们拖着疲惫的身影进来,喝完粥后体力充沛地出去继续工作的时候,心里真的是说不出来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派粥派馒头、洗碗、打扫卫生等工作,所有的志愿者看到哪一个岗位缺人,都会马上去跟上。而店里最小的志愿者即方方的儿子,还不到两岁。

  今年9月20日,粥店成立一周年活动时,方方还在坐月子,没办法到店里。之前方方会把自己的儿子带到店里做志愿者。每天方方6点钟起来洗漱,儿子很配合6点15分也跟着醒了,“最小的志愿者是我儿子,现在1岁8个多月!去了就会摆碗筷。”

  目前为止,志愿者群的人数已经从十几个扩展到140多个了。有时候志愿者会人手不够,只来了两三个,环卫工人见到就会自觉帮忙摆好桌凳。除了志愿者出力外,经常有不留名的爱心人士隔三差五送来好几袋五谷杂粮,用作煮粥的材料,也有人送来红薯等物资。

  行善不忘尊重

  经常来粥店吃早餐的环卫工人唐叔告诉记者,自己5点就开始出来扫街,刚好负责商业大街这片区域,6点半左右扫完了,就抽空过来吃早餐,这一年来每天如此,不仅吃得好,也一定程度减轻了自己的经济压力。

  另外一位环卫工人金阿姨从店里开业那天开始,基本上天天来吃免费粥。“我们凌晨两点钟就起床了,如果不吃早餐的话中午11点才能吃上饭,胃里饿得难受,现在可好啦,我们过来粥店吃早餐,吃完了再回去接着扫地。”

  东莞常平志愿者协会因为开展以关爱环卫工人为主题的相关服务项目,也派志愿者到粥店帮忙。协会负责人伍先生告诉记者,志愿者很容易从粥店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成就感,而且是即时获得,所以很多人都愿意早早起床去参与。特别是在把粥递给来喝粥的人时,他们内部都形成一种默契,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可以说,比如可能有些环卫工人刚劳动完身上有点味道,志愿者也应以平常心看待,要用双手奉送,让来喝粥的人心里有一种受到尊重的感觉。“中国传统文化里免费供粥积德行善的影响还在。我觉得免费供粥是件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好事。”伍先生说。

  有志愿者谈道,某天店内一名环卫工人吃完早餐放好餐具后,对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说了声“谢谢”,然后又重新驾驶其停在店外的环卫车向另一条街走去。这声“谢谢”让志愿者们的“获得感”更强烈了。

  供5万多人免费用餐

  在爱心粥店门外签到处,记者看到一沓沓厚厚的“台账”,写满了每天来吃早餐的人名、慈善捐款支出、志愿者服务人次等内容。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份,该爱心粥店共接收社会慈善捐赠超过23万元,共支出约16.8万元,共计供5万多人免费吃早餐。

  除了商业大街的仁聚堂免费爱心粥店外,这一年里,常平镇的热心人士也陆续加入方方的爱心活动,在各村(社区)建立了爱心粥店。目前,爱心粥店在镇内已经有5家。方方把每个店的负责人称为“堂主”,同时有相应的会计、出纳负责收入支出入账等事宜。方方则负责监管每个店的账目,做到收入支出透明化。

  方方觉得爱心粥店是个美丽的地方,每天早上看着店里每张桌边都坐满了来吃早餐的环卫工人或老年人,又有很多志愿者义务帮忙,这种画面很动人,“这股善的力量很大,可以感染身边所有人,传播正能量。”方方说,她想在东莞开更多的爱心粥店,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