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要特别注重通过“互联网+”方式拓展寻亲渠道

2017年11月09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今日表示,传统的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登载寻亲公告这样的方式,有它的局限性,因此要特别注重通过新媒体、“互联网+”这样的方式来拓展寻亲的渠道,提高寻亲的效果。

资料图:男子3岁遭拐卖,20年后与亲生父母相认。赵伟 摄

民政部于9日10时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目前救助有几种方式?能介绍一下“互联网+救助”的工作背景、起因,有什么亮点吗?

刘涛表示,传统的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登载寻亲公告这样的方式,有它的局限性,寻亲形式碎片化,寻亲信息传播的局限于本地区,寻亲公告发布时间有限。因此要特别注重通过新媒体、“互联网+”这样的方式来拓展寻亲的渠道,提高寻亲的效果。

他说,“互联网+寻亲”是对寻亲方式的突破,可以实时发布、随时发布、长久发布,可以使走失人员的家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快速检索各地发布的寻亲的信息。“今日头条”开展的“互联网+寻亲”服务,就是利用他们精准的推送技术,以受助人员的走失地点、发现地点等指定区域为圆心,来精准的推送到周边的手机用户当中,有效的提高寻亲效率。

刘涛说,2016年7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和今日头条开始合作,全国的1976个救助管理机构都已经借助今日头条这个平台开展寻亲工作。2016年8月,寻亲成功案例就达到100例,上个月25日,达到了3000例,推送成功寻亲比例由最初的10%,达到了20.2%。

3000个成功案例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寻亲速度最快的一个案例,仅用了3分钟就联系上了家属;走失时间最长的已经离家57年;成功返家的人当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是襁褓中的婴儿。每个走失人员背后都有一个望眼欲穿的家庭,每个成功的案例都是一个破镜重圆的故事,这些团圆的故事每天都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得以实现,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寻亲工作中来。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