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十九大 民警听民声|民警进社区传授防骗技巧:不明短信莫要回!

2017年11月09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没想到现在骗子的作案手段这么高明”“异地补办身份证原来这么方便”“我们小区最近老是丢东西得向民警反映反映”……11月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在京广路铁道家园小区组织开展的“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向人民汇报”进社区专题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百余名民警与群众面对面在咨询台前倾听市民心声,并现场传授防骗识假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

mmexport1510203494051

  居民抱着孩子提建议

  当日10时许,在京广路铁道家园小区,民警手中小如豆粒大小的微型无线耳机,仿真橡皮擦大的小物件竟然是重大网络诈骗的作案工具……平时只有在影视剧里才能看到的这些高科技产品,竟然在这里一一展现,吸引众多群众围观。

mmexport1510203450626

  扫扫二维码就可通过微信给警方提建议

  在活动现场,分局各警种结合不同的案件和群众,因事因人答疑解惑,案件侦办大队民警通过发放防盗、防拐宣传资料和展示高科技诈骗工具进行现场讲解示范等形式,向群众详解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等相关知识,揭露常见电信诈骗手法和犯罪伎俩,提示广大群众“不要轻信、理睬、回复不明短信或电话提供的电话号码和网址,更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同时提醒群众如有疑问或发觉被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向警方咨询、报警,并迅速终止交易、保存涉案证据。

mmexport1510204657591

  微型耳机和信号发射器

  基础中队中队长姜乐在活动现场拿出一个小如豆粒大小的微型无线耳机,和仿真橡皮擦大的信号发射器顿时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眼球。

  据介绍,自2017年2月份以来,一“教育咨询培训机构”通过在考场附近安装伪基站发射器,利用耳机、显示屏橡皮、接收器等作案工具,骗取多名受害人达50多万元。今年5月20日分局经过立案侦查,抓获杨某伙同周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民警介绍说,嫌疑人詹某波,于9月21日16时许,在二七区京广路与陇海路某家属院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虚假诈骗垃圾短信94196条,导致伪基站周边通信用一万多户用户短时间无法进行通话、上网、收发信息等,并对群众财物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的作案工具。

mmexport1510203471417

  假冒伪劣产品吸引市民驻足

  在经侦大队展台,民警展示了涉及药品、化妆品、日用品、服装、电器、烟酒等上百件假冒伪劣商品,副大队长邵晓东有针对性地向群众作警示性讲解,增强群众防假识假能力。

  邵晓东快人快语,建议围观群众根据亲身经历或疑惑直接提问,民警来解答。这下,现场几名老年人讲述起各自的被骗经历,一个说自己曾经被人骗买了几百元的“保健品”,另一个说收到一封中了“9万元大奖”的短信,差点上当被骗。民警细细分析了“案情”,指出识破骗局的“关键环节”,提醒老年朋友注意,还建议老人们平时聊天时,相互把遭遇讲一讲,一起提高防骗意识。 

mmexport1510204629460

  认真填写调查表

  活动现场,民警共发放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调查问卷、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200余名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调查问卷为郑州公安工作建言献策。

  “郑州市公安局开展的民警听民声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了24小时群众热线还有微信平台,以后老百姓就有了话语权,有问题、有建议,在手机上统统解决了,这是实实在在的便民啊!”受访群众说。(线索提供:李东亚禹清山)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