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中原行•镇平】维族兄弟扎根河南 镇平成第二故乡

2017年11月10日15:3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镇平古称“涅阳”,位于河南省西南部,毗邻南阳中心城区,有“中华玉都”之美称。石佛寺镇是镇平玉文化产业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200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族群众前来经商生活,最多时达3000余人。

  大河网讯 “2008年我来石佛寺镇做玉石生意,现在全家人都在这里生活,孩子们就在镇上的学校上学。我们已经在镇平扎下了根,这儿就是我们的家。”来自新疆和田县的阿卜力米提对记者说。

IMG_20171108_090407

  来自新疆和田县的阿卜力米提

  11月7日至8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民族团结中原行”采访团走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镇平县石佛寺镇。自200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来到这里经商生活。在该镇天下玉源市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做玉石生意的阿卜力米提。

IMG_20171108_091403

  挑选玉石

  见证玉石市场变化 民族团结致力市场繁荣

  “2008年之前,我在全国各地做玉石生意,去过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在这些大城市经商生活很不容易。”阿卜力米提告诉记者,2008年他从亲戚那里得知,河南省镇平县有个玉石市场很大,好多新疆同胞都在那里做玉石生意。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独自一人踏上镇平之旅。

IMG_20171107_172601

  天下玉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刚来的时候,这里玉石交易都在马路两边进行,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当地政府建立玉石交易广场,我们有了集中的交易场所,经商方便很多。”阿卜力米提说,“但由于广场也是露天的,冬天特别冷,夏天特别热,下雨天卖不成。”为改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玉石经营条件,2014年当地政府专门开辟了有540余个摊位的天下玉源室内市场,为就业经商人员统一安排摊位,办理营业执照。

IMG_20171107_173109

  天下玉源社区

  政策措施惠民生 生活越过越幸福

  2014年,镇平县投资4100万元建起有408套公租房的天下玉源社区,并组建了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和物业管理公司,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

IMG_20171107_173954

  在社区玩耍的孩子们

  “我们一家都住在天下玉源社区。社区里环境好,生活很方便,在家门口就能缴纳水电费,一个月房租只有三四百块。”阿卜力米提说,“每当我和邻居们遇到孩子上学、生病就医等问题时,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努力帮我们解决;在经商创业的过程中,他们经常给我们讲政策、出主意,所以我感到特别幸福。”

IMG_20171108_085310

  阿依先姑·麦麦提(右)在练习写汉字

  民族团结一家亲 学习汉语成流行

  在天下玉源市场,记者见到一位摊主趁着做生意的间隙,在笔记本上一笔一画地练习汉字书写。她叫阿依先姑·麦麦提,跟家人来石佛寺镇3年多了。“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如果不会说汉语、写汉字,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很大影响。”阿依先姑·麦麦提说,“为了帮我们提高汉语水平,政府专门开设了培训班,免费向大家发放教材,每周都会组织我们进行汉字学习。现在我有了300多名‘同学’,大家学习都很努力,我也不能落后!”

IMG_20171107_171107

  汉语老师维族姑娘萨伊普加玛丽

  如今,在天下玉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学习栏中,张贴着用汉字和维吾尔文书写的十九大报告摘要。阿依先姑·麦麦提说,她几乎每天都会到那里看一看、学一学。“就像十九大报告里讲的那样,在镇平,各民族的兄弟姐妹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家和睦相处、相互帮助,真正成了一家人。”(王亚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