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惠民生】许昌:踏上了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征程

2017年11月09日0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得牌”,更是群众“得益”。11月8日,大河网记者对许昌市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采访。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智慧阅读空间打造,从生态水系建设到基层社区建设,许昌以创兴水,补齐水资源短板,建设水生态文明;以创增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以创促管,摘掉“许脏”帽子,提升城市颜值;以创惠民,倡导绿色发展,共享美好生活。

  许昌护城河

  护城河:“龙须沟”成了“玉腰带”

  许昌护城河位于许昌市中心城区,全长5.3公里,分东、西、南、北四条河流将老城区环抱其中。许昌护城河起源于1800年前的曹魏时期,形成于600多年前的明洪武年间,历史悠久。

  随着岁月的流逝,护城河两岸设施陈旧,景观单调,已经失去了应有的魅力,尤其是护城河环水不环游,原来东西南北四条河流是地下涵洞连接,管线密布、暗沟涌动,且污水横流,遍布生活垃圾,一度被当地百姓称为"龙须沟",影响着群众生活,制约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也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

  许昌护城河(资料图)

  2015年,许昌市启动护城河环通工程,总投资3亿元。作为许昌市“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水生态体系中的“内环”,该项目被定位为见证城市进步、彰显历史兴衰、体现汉魏故都风貌的古城遗韵。

  如今,建成后的护城河清水绕城,水域面积约18.47万平方米,蓄水量23万立方米,全线绿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水生植物种植面积约24.3亩。沿岸一桥一景,十步一园,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许昌护城河

  护城河环通工程的顺利实施,彻底破解了许昌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难题,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特别是2016年3月15日护城河“水上巴士”的全线通航,使许昌市成为北方城市中唯一的通航城市,市民可以“一船游城河,坐赏两岸景”。

  许昌市健康路小学

  以文化人让道德雨露浸润心田

  一所学校,看得见的是校园,看不见的是共同的价值观和师生的行为方式。在许昌市健康路小学的校园里,弥漫着宁静的书香,弥漫着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孩子们向上生长。

  在该校大门口,“书香健康”四个大字无声地昭示着这所学校的育人理念:营建美丽、宁静的书香校园,使师生享受心灵的舒展自由,让孩子在爱的雨露滋润下健康成长。

  许昌健康路小学的学生在弹古筝

  浓厚的文化氛围弥漫在校园每一个角落,身边的好人好事潜移默化地熏陶、启迪着口而诵、心而惟、朝于斯、夕于斯的孩子。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德育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利用多种途径和方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究出了一条新的路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融入到学校德育教育全过程。”该校校长杨聪敏说,从而创设显隐结合、全面渗透、灵活开放、行之有效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模式,达到课堂上下、校园内外整体育人的良好效果。

  健康路小学学生的心愿卡

  “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美德少年’活动评选,我收获了很多。我以前字写得不好,是‘一卡一目标’给了我鼓励。它就像一道彩虹,让我眼前一亮;又像一座灯塔,指引我正确的努力方向。”许昌市健康路小学六学生郭兰馨谈起自己的认识,诚恳而又坦然。

  许昌老妈妈拥军服务队25年如一日为驻许部队战士义务服务

  许昌“好人效应”不断发酵

  家住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光明社区的刘英,是市文化街小学的一名保健医生,她拥有一个“特殊”的家庭。除了自己的父母外,刘英还有6个公婆、8个兄弟姐妹、7个妯娌,全家老少一共36口人。

  刘英之所以有这样“特殊”的家庭,与她的丈夫李云志有很大的关系,李云志从小被抱养,亲生父母离婚后又各自成家。因为心存顾虑,俩人1984年结婚时,李云志并没有把身世告诉刘英。结婚两年后,刘英才逐渐了解。让李云志想不到的是,刘英竟然主动提出要跟李云志的亲生父母认亲,分担照顾老人的责任。

  袁雪云为战士缝补衣服

  在刘英家庭成员中,最让她敬佩的是母亲袁雪云,今年已80多岁的袁雪云在许昌可谓家喻户晓,其发起的“老妈妈拥军服务队”25年如一日为驻许部队战士义务服务传为佳话。

  “我们家之所以有好的家风,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刘英说,“母亲常说,家长是孩子的样子,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以身作则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其实,这些凡人善举无时无刻不在许昌上演。“最美托举哥”“最美女儿”“最美消防员”“最美企业家”……如今,“最美”已经成为汉魏故都大地上又一道绚丽的风景线。这背后体现着人们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许昌好人”现象的背后,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又有现代文明的“哺育”。近年来,许昌市将评选身边好人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用身边的典型引导人,用身边的好事温暖人,“德耀莲城”的春风吹遍城乡大地,“许昌好人”的品牌深入人心。目前,许昌市有43人跻身“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许昌好人”辈出,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好人效应”不断发酵,彰显了城市文明的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努力,更是一个不断自我超越的艰辛历程。”许昌市文明办主任刘明君说,许昌将把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跨越。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