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十三五”规划发布 2020年超大班额要全部消除

2017年11月10日06: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近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下称《通知》)。

  2020年前,郑州教育的“小目标”和“大事件”在其中密集体现。

  亮点

  超九成幼儿园实现普惠发展

  公立幼儿园难进,私立幼儿园贵,是不少家庭面临的难题。

  《通知》中的数字印证了这道难题:郑州市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普及率仍然偏低,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1451所,其中公办园仅408所,占总数的28.12%。

  “十三五”规划给出了破解之道:郑州市将研究探索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教育用地规划的办法,加快研究普惠性幼儿园扶持政策,90%以上的幼儿园实现普惠发展。《通知》还指出,支持率先实现小康社会、公办率高和有条件的县(市、区)或乡镇(街道)试行学前教育一年免费。

  到2020年,县(市、区)至少办好3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3万人口以上乡镇至少办好2所、3万人口以下乡镇至少办好1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60名幼儿以上的建制村都有独立或联办的幼儿园;采取“统一试点、规范引领”等方法,促进民办幼儿园内涵提升与普惠发展。到2020年,全市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全部实现普惠性发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5%以上。

  亮点

  2020年全部消除超大班额

  在今年年初的省两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到去年底小学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下降到16.1%、6.8%,初中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下降到15.6%、3.7%。到2020年,我省能够把城市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

  这一目标,郑州有了“进阶版”——到2018年底前,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到2018年,郑州市5个县(市)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任务圆满完成;15个县(市、区)“入学难、择校热”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亮点

  每个学区市级以上名师

  平均占比10%~20%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将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教育服务工作,解决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到2020年,基本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教育服务工作体系。

  幼儿、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均达100%,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学历全部达到本科以上水平,地方高等教育学校教师学历全部达到研究生水平。

  通过名师辐射引领带动,全市每个学区市级以上名师平均占教师总数的比例达10%~20%。

  亮点

  全市创建

  超200所足球特色学校

  足球从娃娃抓起,郑州的校园足球将上演升级版。

  郑州市每年将组织100所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完成国家足球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方案和学段、学期、学年足球课程纲要及教学方案。

  到2020年,全市创建200所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含国家级、省级、市级),经常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以上,创建10所以上试点幼儿园。

  亮点

  全市中小学

  要有创客实验室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文化将走进学校。

  2018年之前,在郑州市中小学校设立一批创客实验室,在中高职院校基本建成满足需要的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等专业共享平台,在社会相关机构中评估授牌一批创客实践基地。

  到2020年,建设成果全面应用到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

  亮点

  2020年彻底遏制乱收费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将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确保教育机构收费规范和群众满意。

  到2020年,郑州教育机构规范性收费形成常态,乱收费现象得到彻底遏制。监督问责机制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切实使教师具备高尚的师德和优良的师风,切实杜绝违规招生和教育乱收费等现象。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