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警方破获盗挖战国古墓案:抓获11人 追缴文物百余件

2017年11月10日1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1月10日,大河网记者从新密警方获悉,经过近两个月缜密侦查,当地民警摧毁一个盗掘古墓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追缴被盗青铜器、玉器、瓷器、铜钱等涉案文物百余件。

22

  指认作案现场

  今年7月25日,新密市大隗镇侯庄村村民高女士前往自家桃树园里干活儿,意外发现几棵桃树被新土埋住了树干,便到四周查看,发现不远处的一座古墓被挖开了一个洞。高女士当即打电话报告了村支书,村支书领着治保主任等村委干部前来查看之后打电话报告了大隗派出所。大隗派出所在立案调查的同时,通报了新密市文管部门。后经文物部门鉴定,被盗的古墓葬符合战国时期高级贵族墓葬特征,埋葬年代为战国时期。

  因为该案件涉及文物比较珍贵,新密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同时逐级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该案8月31日被省公安厅列为A级督办案件,9月5日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不漏掉一个犯罪嫌疑人、不漏掉一起案件,加强对涉案文物的追缴力度,以物找人、以物找案,深挖余罪、多破案件,全力加大对涉案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做到案结人获。”新密市公安局局长张继军立下军令状。

11

  追缴回的部分涉案古钱币

  侦查员通过现场勘查发现,古墓西侧有一圆形盗洞,北侧有一盗洞,且北侧盗洞用塑料布和杂草覆盖,洞口有电铲、塑料瓶、电灯等物品。“根据现场勘查,我们初步推断这是一伙专业的盗窃团伙所为。”侦查员介绍,随后专案民警就在周边展开了地毯式走访摸排。经过近一周的摸排,民警从多名附近村民那里获悉,近期有几名陌生男子在村子周围出现,十分可疑。随即专案民警不断扩大排查范围,并在一路口监控资料中找到几名可疑人员,经过村民比对确认就是近期出现的可疑之人。经过大量信息比对,民警确定了一名嫌疑人身份,即平顶山市宝丰县王某鹏有重大作案嫌疑。

  据此,侦查员于8月26日在宝丰县闹店镇将王某鹏抓获。经突审,王某鹏供述了他和同伙蒋某成、谢某杰、林某明、姚某等人盗掘了大隗镇侯家庄古墓的犯罪事实。随后,侦查员顺线追踪、连续出击,分别于8月30日、31日在新密市曲梁镇将嫌犯蒋某成、谢某杰、林某明、姚某、张某会、张某民抓获;9月4日在湖南省泸溪县将犯罪嫌疑人钟某抓获;9月6日在新密市大隗镇将犯罪嫌疑人侯某、郑某抓获;9月12日晚上在广东成功将该团伙幕后出资人陈某抓获归案。

  至此,这个特大盗窃古墓犯罪团伙彻底被新密警方摧毁。据该团伙嫌疑人供述,他们2014年以来,通过微信群认识,相互联系、交流盗墓经验,先后作案9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落实中。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