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广东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将达三成

2017年11月10日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入住特困供养机构的83岁老人朱莹彩表示现时生活比过去好 蔡敏婕 摄

中新网云浮11月10日电 (蔡敏婕 莫冠婷)“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在家的时候好,因为有很多人照顾我,陪我聊天,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广东省云浮市入住特困供养机构的83岁朱莹彩日前面对记者采访时,张开双臂发出爽朗的笑声。

近日,民政部在广东省云浮市召开部分省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社会化改革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正推进特困供养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并参照云浮经验,推广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区域统筹打包改革模式。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该省有近192万失能、半失能老人,其中包括4万名特困老人,朱莹彩便是上述特困老人中的一位。

走进朱莹彩入住的供养机构,房间内部整洁,餐饮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行动方便的老人还可以在餐厅用餐、使用机构内的康乐设施,或者在大院内上音乐课,跟随音乐节拍,模仿义工简单的摇铃等动作,达到舒缓情绪等音乐治疗的目的。

目前,广东的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有1252所、床位8万张。床位数量足够,但大多数农村特困供养机构基础设施落后、运营经费缺乏、管理服务低下,导致养老床位资源闲置率高。

云浮市云安区、郁南县作为全省第一批“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单位,采用了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打包的方式。目前,云安区、郁南县共引进社会资本1.09亿元,对首批23个特困养老机构的2180张床位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计划通过五年升级改造,云浮打包的特困供养机构全部达到省二级以上养老机构服务标准。

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表示,力争到2018年底,引进社会资本12.5亿元,改造床位逾2.5万张,全省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0%。

参照云浮试点经验,今年5月,广东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的通知》,全面推广县级区域统筹打包改革模式,利用每张床位1万元的政府资金撬动5万元社会资金投入,统筹推进全省特困供养机构管理体制改革,至今已有17个县(市、区)纳入了第二批改革试点范围。

按通知要求,到2018年,全省特困供养机构改造床位达到2.5万张以上,各县(市、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0%。到2020年,全省特困供养机构改造床位达到5万张以上,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各县(市、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完)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