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惠民生】汝州:把“马尔代夫”搬到了市民家门口

2017年11月11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汝州坚持“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理念,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正从“半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转变,一幅生态、智慧、健康、文明、幸福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汝州市人工沙滩公园

  汝州家门口“马尔代夫”

  虽然初冬的天气有些寒冷,汝州市汝河沙滩公园依然游人如织。11月10日,“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明创建惠民生”来到汝州采访,记者在这里看到,人工沙滩、生态岛、亲水平台等应有尽有,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记者了解到,沙滩公园从2016年初开建,占地8.3万平方米,是汝河湿地公园的核心景点。前不久,该公园被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被汝州市民亲切地成为“马尔代夫”。然而在2014年以前,汝河汝州段每年有多家砂石厂在河道上采砂,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广成河水生态公园

  2014年5月,汝州市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创建工作。在统筹推进水与绿、水与城、水与人的有机融合,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把城市内河、渠水系及沿线区域建设成为畅通无阻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滨水区、风景秀丽的景观带、经济繁荣的产业带、内涵丰富的文化带、人水和谐的休憩园。

  汝州把身边的平凡好人搬进公园

  以水“润”城。水系连通,城市才有灵气和动感,汝州启动“两河三渠四库五湖”互连互通工程,初步形成了新城、老城“二龙戏珠”循环型生态水系。

  此外,为了大力倡导“好人有好评、好人有好报、好人过上好日子”的价值取向,不断弘扬好人文化,汝州市在占地40多平方公里的汝河湿地公园,建设了“汝州市好人园”,让一个好人带动一批好人。

  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

  特色小镇逐渐成形

  在十里蟒川河两岸,汝瓷小镇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依托社会资本,这里未来会聚集数十家汝瓷企业,成为汝瓷文化新的地标性区域。

  “我们以乌镇为模板,想打造一个集汝瓷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旅游小镇。”汝瓷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珊说,汝瓷小镇包括蟒川河水系治理项目,汝瓷文化遗址公园、非遗文化村、中国汝瓷博物馆等20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生命周期20年,由政府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公司进行建设和运营,年底前6至8个项目可以投入使用。

  汝州好人园

  张珊说,中国汝瓷小镇按照产业定位精准,特色鲜明,陶瓷产业、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等发展良好、前景可观。彰显“文化+科技+产业+旅游+休闲+养生”的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推动产业链向研发、营销延伸。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融“文化+科技+产业+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5A级中国汝瓷小镇特色景区、豫西南电子商务交易仓储物流中心。

  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基础上,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蟒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配合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一个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古镇正缓缓成形。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