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千人耗时33天 百年郑州站告别木枕时代

2017年11月11日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拥有110多年历史的郑州火车站,更换木枕道岔。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中新社郑州11月11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中国郑州火车站11日结束了长达33天的更换木枕道岔施工。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车站从此告别木枕时代。

这场始于10月10日的施工,前后动用了1018名铁路职工。累计更换客车进路混凝土道岔73组,新换混凝土道岔每组长40多米,重60多吨;累计更换混凝土枕4130根,其中混凝土枕最长4.8米、最重500余公斤。

11日12时55分,随着首趟高铁G686次列车的安全通过,也标志着施工的全部结束。木枕道岔变混凝土道岔,让郑州车站旅客列车通过能力增强、运行更加平稳,旅客乘车环境更加舒适。

郑州铁路局发布的消息称,这是中国铁路历史上一次性更换道岔最多、周期最长、施工难度最大、有计划影响列车最多的一次施工。

地处京广、陇海铁路干线交汇中心的郑州车站建于1904年。该车站每日接发列车356列,繁忙时段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客车进站停靠,被誉为中国铁路网的“心脏”。

在“心脏”上动“手术”,难度可见一斑。据郑州电务段副主任郭晓光介绍,他们要求道岔压力调整偏差和开口调整偏差均不能大于1毫米,比在1米之外将直径1毫米的线头穿入针眼儿难度更高。

期间,郑州铁路局加大对1200余列停运旅客列车、变更运行线路列车、有计划晚点列车的资讯发布,及时在官方微信微博实时发声,并通过新闻媒体联动报道。

随着施工结束,早前受到影响列车也将恢复正常。(完)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