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取缔多家“涉军”非法组织 当场收缴非法物品

2017年11月11日04: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多家“涉军”非法组织被依法取缔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近日,市民政局作出决定,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转业军人福利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及其下设的“中国军民融合发展局”等机构予以取缔。9日下午,市民政局执法人员来到该“委员会”的主要活动地点,送达了取缔决定书并当场收缴非法物品。

市民政局执法大队执法五队队长于跃表示,今年10月份,执法大队接到线索,该“委员会”未经任何部门登记,借助军民融合的概念擅自以社会组织的名义开展行动。10月份以来,市民政局执法大队经过多番调查后发现,该“委员会”还成立了“中国军民融合发展局”、“中国军创人才战略联盟委员会”等11个下属机构。其中“中国军民融合发展局”又下设了“中国军民融合发展局学雷锋委员会”,而该委员会又在云南成立了军民融合学雷锋双创惠民云南省服务中心等三个工作站,各级机构庞杂,达四个层级之多。同时,该“委员会”私刻公章,并开展了与其他机构签署战略协议、发布“红头文件”、授牌、颁发“学雷锋证”等多种不法行为。

9日下午,市民政局执法人员来到“委员会”的主要活动所在地,向罗某、韩某、李某等相关负责人当场宣读取缔决定书,并收缴“红头文件”、私自刻制的公章、介绍信等非法物品。下一步调查中若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将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于跃表示,一些不法分子近年来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打着社会组织旗号,骗取群众的信任,非法开展活动,侵害百姓利益,扰乱了社会组织发展秩序。市民政局将保持高度重视,对非法社会组织发现一个、取缔一个。今年以来,已经先后取缔了“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全国绿色农业安全食品基地联盟”、“中央老干部健康工作委员会”、“北京军地融合企业家协会”、“中国树莓产业联盟”、“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亚洲区块链发展基金会”等多家非法组织。

市民政局执法大队也提醒社会各界在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时,可先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和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查询,验证社会组织的合法身份,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有人未经登记,打着社会组织旗号开展活动,可立即拨打市民政执法举报电话84038110进行举报。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