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校食堂引“智慧选餐” “无人结算”任享菜品

2017年11月12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北师范大学西苑餐厅近期推出了一款“智能选餐”模式,有60多种大江南北的菜品通过“无人结算”供师生自由选择。图为11月11日,师生在智慧食堂里自主选餐。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西北师范大学西苑餐厅近期推出一款“智能选餐”模式,汇集了大江南北60多种菜品通过“无人结算”供师生自由选择。用餐者在快速扫描结账的同时,不仅可及时获知所选菜品名目价格,以及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含量,还可以吃得更为丰盛。

  记者11日在这家“智慧餐厅”里看到,与传统的大学食堂排队打菜的情景不同,这家餐厅里的绝大多数菜品均被较小的碗碟独立分装,用餐者可根据自己喜好自由选取在餐盘中,最后统一在出口的仪器上扫描刷卡付款,整个过程实施“无人结算”。被分成小份的菜品不仅价格下调,也未现排长队等候取餐的拥挤。

在快速扫描结账的同时,用餐者可及时获知所选菜品名目价格,以及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摄取量。 冯志军 摄

  在快速扫描结账的同时,用餐者可及时获知所选菜品名目价格,以及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摄取量。 冯志军 摄

  “把高科技的设备进行数字化整合,打造‘智慧餐厅’实现全程监控,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高校学生用餐情况,进行营养学的分析,适当调整菜谱,确保食品安全和食品尽调。负责这家餐厅运营的天香百合智慧餐饮总经理牛彤介绍,所引用的智慧食堂体系由无人结算,厨房精细化管理,智能采购,菜品营养成份分析管理,微信服务,智能卡务和福利等方面组成。

  牛彤表示,作为西北首家智慧食堂,运用了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把每一道食材的名称、价格以及里面的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含量“写入”在碟子中。在结账扫描的一瞬间,用餐者可以“心中有数”。

食堂也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师生用餐情况,进行营养学分析,适当调整菜谱,确保食品安全和食品尽调,并有效杜绝浪费。 冯志军 摄

  食堂也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师生用餐情况,进行营养学分析,适当调整菜谱,确保食品安全和食品尽调,并有效杜绝浪费。 冯志军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智慧食堂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每天用餐情况制定下一步的“备餐计划”,从各个环节减少食物浪费。据统计,自今年8月份运营以来,这一模式从备餐、选餐、用餐等各个环节产生残余垃圾和剩菜大约只有传统食堂的五分之一,有效杜绝了浪费。

  “不论是餐饮人员或是用餐者,在这里只能接触到菜品、盘子、筷子和勺子,这大大降低了细菌的传播。”牛彤透露,通过大数据分析,未来对每个用餐者饮食习惯、脂肪摄入等都会有一个大致的判断,目前正探索未来可以为个人推送服务,包括过去一段时间的食谱分析,并对每位用餐者进行一个更好的营养搭配建议。(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