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中原行】焦作两村庄于明朝正德年间结为社亲已超500年!

2017年11月12日16:1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明正德年间,大新庄村的一名回族村民被山西省陵川县县令陈我捷所救。为了回报陈县令的恩情,大新庄村的村民备好礼物,到陈县令的家乡邘邰村致谢。经过商议,两村结为‘社亲’。自此,世代友好的理念,就在两村村民心中扎下了根。500多年来,两村互帮互助的事情数不胜数,感情也日益深厚。

  

  大河网讯 在河南焦作,有这样两个知礼重义的友好村庄,一个是沁阳市邘邰村,另一个是博爱县大新庄村。虽然这两个村子一个是汉族村一个是回族村,但自明代结为“社亲”以来,历经500多年风雨,两村依旧情同手足,不仅每逢节日相互探望,更相互扶持共同发展。

  11月9日至10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民族团结中原行”采访团走进邘邰村和大新庄村,探寻两村绵延数百年的友谊故事。

IMG_20171109_163549

  怀梆剧

  9日下午,邘邰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数千名村民正聚集在这里观看老虎戏、怀梆剧、扇子舞等文艺表演。

mmexport1510240453151

  老虎上山

  “这些节目都是村民们自发排演的。明年农历正月初四,我们要把这些节目送到大新庄村去。”邘邰村党支部书记曹二兵说。

IMG_20171109_163702

  扇子舞

  每年邘邰村庙会,大新庄就会送上厚礼;每逢春节,邘邰村也礼尚往来,组团到大新庄拜年,并送三天大戏。在回族饭店里,只要一听口音是老“社亲”,双方立即合桌抢着付账;邘邰村民如果到大新庄做生意,不仅有人帮忙、还管吃住。

  2007年,两个村都竖起了民族团结友谊碑,并决定了每年春节、开斋节为友好往来的节日,一起商讨如何加强两村之间的相互合作、畅谈乡村建设经验,开展篮球赛等各项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2015年,“邘新社亲”还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IMG_20171110_095650

  “邘新社亲”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大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长礼

  “通过‘邘新社亲’,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好处。”“邘新社亲”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大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长礼表示,在“社亲”的影响下,大新庄村先后与周边30多个行政村签订了“睦邻友好村庄民族团结进步协议书”。“回汉亲如一家,推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日子越过越好。”(王亚辉)


编辑:林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