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农民占农村劳动力六成 山西推进女性农民“职业化”

2017年11月12日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日,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山西运城班在运城市盐湖区会荣水果工场开班。 屈丽霞 摄

中新网运城11月12日电 (记者 屈丽霞)“女性农民在现代农村劳动力中占60%,打造职业女农民队伍,可以在农村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12日,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山西运城班在运城市盐湖区会荣水果工场开班,出席活动的山西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张绚说。

66岁的张芝兰是培训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来自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张家庄村。上世纪80年代,为了照顾孩子和家庭,她辞去了教师工作,回家种地。“我闲不住,回家后想种杏树。”此后,她从山上移来野杏苗,嫁接河南杏树芽,种出了当地大甜杏,并承包核桃林,如今已种植了七八百棵核桃树。

66岁的张芝兰是培训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来自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张家庄村。 屈丽霞 摄

“一开始,家里人不支持我,他们觉得女人应该管理家务、带好孩子,可是我能干,我就想干。以前一斤核桃卖8毛钱,价格逐年攀升,最贵卖到30元一斤。现在,我们村村民都跟着我,种起了核桃。”张芝兰说。

培育农村女性“职业化”,显得越来越重要。张绚介绍:“据数字统计,现在农村劳动力中女性农民占到60%。在晋中、晋南等地,从事农业生产的女性农民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一开始,这并非易事。张绚说:“我们鼓励职业女农民创新创业,但是发展农业并非易事,尤其对女农民,既要兼顾家庭,又要关注市场,不仅是农民还得是农商,女农民背着家庭在社会奔跑要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

12日,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山西运城班在运城市盐湖区会荣水果工场开班。 屈丽霞 摄

今年,国家妇联和农业部联合发文,在包括山西在内的全国四省开展职业女农民培育。培训课程中除了农业技术、管理、经营课程外,还有心理疏导、家庭关系等课程。丁会荣是以自身经历为课本的讲师,4年前,她辞去体育教师的工作,回乡创办会荣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打富硒无公害水果。现在,合作社已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各类水果面积10000余亩,种植户每亩年收益超过20000元,带动3000余妇女走上致富路。

据数字统计,现在农村劳动力中女性农民占到60%。在晋中、晋南等地,从事农业生产的女性农民发挥着重要作用。 屈丽霞 摄

“女农民做企业很难,我周一到周五的时间留给工作,周末留给家庭,白天留给工作,晚上留给孩子。在外面打拼不比男人轻松,然而不管多辛苦,回家都要转换角色,做好爱人和母亲。”丁会荣以亲身经历证明其可行性。

丁会荣是以自身经历为课本的讲师,4年前,她辞去体育教师的工作,回乡创办会荣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打富硒无公害水果。 屈丽霞 摄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国内地大量农民进城务工,种地成为了不少农民的“兼职”。“农业的发展是发展职业农民,他们以农业为职业,80%的收入来自于农业,收入、经营水平、管理能力、技术水平都达到较高水平,使他们不离故土,也能增收致富。”张绚这样介绍职业农民。

今年,国家妇联和农业部联合发文,在包括山西在内的全国四省开展职业女农民培育。 屈丽霞 摄

“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妇女的力量,一支有技术、懂经营、尚管理的职业女农民队伍,可以在当地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张绚说。(完)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