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新馆正在建设地下室 2019年5月竣工

2017年11月13日05: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博物馆新馆效果图

  新馆正在建设地下室

  □记者王磊通讯员刘泽蕾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丨曾经位于郑州市嵩山路上的郑州博物馆如今已经闭馆,很多市民关心:郑州博物馆新馆现在建设情况如何?昨天,大河报记者探访郑州博物馆新馆,发现新馆正在建设地下室,明年5月主体结构完工,2019年5月竣工。

  郑州博物馆新馆以象征黄帝文明的“冕冠”作为设计原型,将成为城市会客厅。

  [现场]郑州博物馆新馆正在建设地下室明年5月主体结构完工

  郑州博物馆新馆,位于郑州市中原区汇文路以东、汇智路以西、传媒南路以南、文博大道以北区域。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新馆建设工地。现场,新馆的地下室正在建设中,可以看到不少钢柱竖立在工地上。

  据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博物馆新馆项目书记叶团伟介绍,这些钢柱是空心的,外面是栓钉,可以绑扎钢筋,提高强度。钢柱里面、外面都会灌上混凝土。“新馆设计标准很高,建筑寿命是100年,仅钢材一项,就用了接近3万吨。”

  郑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说,项目估算投资额约15.1亿元,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三层(局部五层)、建筑总高68米。据介绍,新馆一层由三层通高的中央大厅、临时展厅、学术报告厅、非遗展示区、公共服务空间、观众服务用房等组成。二层由基本陈列展厅、专题展厅、未成年活动中心、4D影院、观众互动体验空间及公共服务空间等组成。三层主要由专题展厅、未成年人活动室、观众休息厅、互动体验室等用房组成。局部四层主要由专题展厅、多功能厅、科技保护中心用房及文物库房组成。局部五层:主要由科技保护用房、综合业务办公用房、信息资料中心用房等组成。

  最新消息显示:2017年12月底,该项目完成地下室及主体结构二层工程。2018年5月,主体结构完工。2019年5月竣工。

  [探访]藏品库房采取回字廊布置形式室内温湿度不受外界影响

  现场,新馆的地下室结构清晰可辨。该项目工程师说,藏品库区由库前区和库房区组成。库前区主要包括拆箱间、鉴选室、暂存库、材料库、保管设备库、周转库等;库房区按藏品材质分类,包括书画、金属器具、陶瓷、玉石、织绣、木器等库。

  “文物库房位于地下一层、地下二层及地上四层。”他说,地下库区位于建筑核心的正下方,在东侧和西侧分别设置总库门并设置有文物周转暂存库房、文物标本室等辅助设施。文物通过库区专用垂直电梯运送至各层展厅或库房。

  新馆有啥特色?叶团伟介绍,藏品技术区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文物进行修复、实验、清洁、消毒等处置保护的场所。藏品技术区功能用房包括文物修复室、装裱室、鉴定实验室、材料库、药品库、文物鉴赏室、暂存库房及清洁间、晾置间、干燥间、消毒室等处置用房。

  叶团伟说,藏品库房布置在建筑地下一层及地下二层,采取回字安全廊布置形式,使藏品库房不直接受外部湿度的影响,库房内通过空气调节保证其文物的温湿度要求。藏品库房区外侧设有安全廊,安全廊外侧采用砌块墙体及钢筋混凝土墙体两道墙体与库房区外设备用房等房间进行分隔。确保库房室内不受外界的温湿度影响。

  藏品库房如何防盗?据介绍,它采取回字廊布置形式,藏品库房外墙均为300mm厚钢筋混凝土墙体,提升库区安全等级。藏品库房不设外窗。各库安装门禁系统,库区设监控系统。

  “藏品库设专用货梯与展陈区中心相连。库房通道的宽度和高度统一,并与整个物流系统相匹配,便于工作及文物提取和运输。”该项目工程师说,总库门为甲级防盗安全门,具有防盗、防火、防烟、防水等功能,总库门内设风淋过渡室,以作温湿缓冲和除尘。

  [设计]象征黄帝文明的“冕冠”作为设计原型将成为城市会客厅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博物馆新馆秉承“中华之中、黄帝之冠”的设计理念,以弘扬中原黄帝文化为切入点,凝练郑州地域特色,将象征黄帝文明的“冕冠”作为设计原型,同时引借聚宝盆的形象语言,提炼出刚劲有力的曲线动势,生成建筑主体形象,表达中原地区光辉灿烂的文明历史。

  “为打造博物馆整体庄重的建筑形象,将建筑整体提炼为三个体量:寓意聚宝盆的形象体量作为建筑主体,环绕聚宝盆形象的是五层的基座体量,通过完整的实墙立面语言和南向超大尺度的幕墙体系进行了强烈的对比,一实一虚,强化建筑体量感;屋顶造型端庄大气,结合下部礼仪大厅,组成博物馆的核心空间。”该项目工程师介绍,三个体量交相辉映,彰显郑州的地域文化与时代精神。据介绍,中央大厅为一至三层的通高空间,最大长度约96米,是观展流线的起点,同时也是串联陈列展示区各功能空间的核心。综合大厅通过浓缩历史文化烘托场馆文化氛围,可作为举办较大型开幕仪式及各类文化活动的场所。此处,将成为郑州的城市会客厅。

  [展示]郑州地区出土文物将在此展示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位于嵩山路上的郑州博物馆正在进行全面改造,对现有的一楼、二楼的全部基本陈列展厅进行重新改造。今后,陈列展厅将布置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出土文物保护成果展。

  今后,郑州博物馆新馆如何展示文物?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陈列展览区作为郑州博物馆新馆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主要用途为完整、全面地展示郑州的历史文明。展区由中央大厅、基本陈列展区、专题展区、临时展区及配套附属用房等构成。

  他介绍,基本陈列展区用于展出郑州地区地下出土文物,以及传世和征集的珍贵文物,包含“创世王都”“天地之中”“郑城旧事”三个基本陈列展厅。设置在建筑二层。专题展区用于展出大型石刻、郑州名人、汉代画像砖、陶瓷艺术、宋金壁画、姓氏文化、地方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文化。设置在一至四层。

  “临时展区包含一个国际临时展厅和二个国内临时展厅,用于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展览,承办不同类型临时展览。设置在建筑一层。”他说,新馆还围绕展厅设置一至三层通高的历史文化时光廊,顶部为采光玻璃顶,通过光影的变化,体现时光的流逝和文化历史的沉淀。

  教育功能是博物馆的重要功能之一。据介绍,该项目教育区主要包括学术报告厅、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观众体验专区、多功能厅、4D影院。其中,学术报告厅位于一层东侧,出入口位于北侧;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位于二、三层东侧,独立成区;观众互动体验区及其他休闲设施分散布置在博物馆各节点,为观展游客提供体验式的互动休闲空间;多功能厅位于四层,与周围展厅构成地方特色文化展示区;4D影院位于二层南侧,与边庭空间共同构成休闲区域。

  据悉,随着现代博物馆的发展,博物馆的公共空间越发重要。新馆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包括:售票室、饮水室、广播室、贵宾接待中心、纪念品店、书店、餐厅、公共空间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