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苦残疾女孩求学改变命运 校服是她最好的衣服

2017年11月13日10:02

来源:中安在线

校服是她最好的衣服 学费是她最担心的事

女孩身残志坚想改变命运 渴望继续求学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冷空气袭来,可瘦弱的张娜娜依然穿着单薄的校服,因为这是她最好的衣服了。对于这位在安徽省特教中专学校里求学的贫苦残疾女孩子来说,她更渴求的,是来年的学费。她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希望在这里学得一技之长,将来能够谋生。

一天的生活费只有6元

昨天下午,在安徽省特教中专学校里,张娜娜艰难地挪着脚步,在学校小卖部勤工俭学,每月有200元的补助,正好是她一个月的生活费。“我每天的伙食费是6块钱,不敢多花,一个月下来,余不到20块钱。”张娜娜说。

“除了我,我们班还有贫困的残疾同学。”善良的张娜娜说。“那你的意思是,你们班有更困难的同学吗?”面对记者提问。“那我应该最困难吧。”她低声说。

张娜娜家在阜阳市临泉县,出生于1999年。“在我一岁多时,妈妈就去世了。”张娜娜说,母亲去世后,父亲再婚,和继母又有了个妹妹。“后来,爷爷奶奶就把我接过去了。”张娜娜说,她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也很少来看她。

身残志坚求学挑战命运

张娜娜2013年读完了小学就辍学了。“我因为小儿麻痹症留下了肢体二级残疾,小学都是爷爷送我上学。”张娜娜说,爷爷去世后,她只能辍学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靠低保等政府救济生活。“奶奶现在80多岁了,虽然我残疾,但家务活都会干,给奶奶洗衣做饭。”她说。“我没多少学识,又有残疾,去找工作,老板用了我一天,就把我解雇了。”张娜娜说,她曾尝试去打工,做最简单的纸箱加工活,但也没人愿意用她。

由此,她决心要学一门技术。“我向家乡残联求助,他们推荐我来报考特教中专。”张娜娜说。今年招生季,她独自一人从临泉赶到阜阳参加招考。“考试结束后,老师说我被录取了。”她说。

可到了今年秋季开学报名时,张娜娜又犯难了,尽管学校免除了她的学费,可她还是没钱交书本费和住宿费,更没有生活费。“阜阳残联的一位叔叔帮助我,帮我交了钱,还给我买好了被子等生活用品,临走时,又拿了300块钱给我当生活费。”张娜娜说,她很感恩这位叔叔。

担心下学期费用没着落

张娜娜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她起点低,之前对电脑知识也一无所知,所以在学校也格外努力,拼命学习。“我相信我会学好知识,将来找一份工作,挣钱养活自己,照顾奶奶。”她说。“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都挺照顾我,帮我很多。”张娜娜说,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她已开始适应校园生活和新的学习。对此,学校的李怀彬老师说,“她是一位很争气又很懂事的孩子。”

张娜娜是努力的,她不在乎自己穿的好与坏,而是担心自己下学期的学习费用。“我的学习才刚开始,下学期怎么办?以后怎么办?”她无助地说,自己可以很节省,哪怕饿一点肚子。但是即便再省,再去勤工俭学,也没更大的能力去挣更多的钱。

(记者 武鹏 通讯员 韩庭彦)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