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敲诈利用共享单车碰瓷 5人被刑拘

2017年11月13日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利用共享单车碰瓷

一敲诈团伙被抓获

本报讯(记者林靖)骑共享单车制造交通事故后,以随身携带的手机被撞坏、身体受伤为由讹诈事主。丰台南苑镇派出所破获一起碰瓷案件,审查发现骑共享单车男子并非独自作案,最终打掉了在北京多地作案的碰瓷敲诈团伙,5名嫌疑人现已被丰台警方刑事拘留。

一名司机于8月31日早7时许报警,称南苑地区发生交通纠纷,骑车男子手机损坏。南苑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司机和骑车男子李某带回派出所调查。

民警仔细查看“被摔坏”的手机,发现无法开机;反复查看车主的行车记录仪,却发现李某并未被车剐到。最终,李某供认这本就是一部损坏的手机,整件事是一起碰瓷诈骗。

李某并非一个人作案。行车记录仪中的一辆黑色轿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李某骑车从对面过来时,黑色轿车一直在事主汽车前面,虽然前面并无其他车辆,但该车行驶速度却非常缓慢,之后车主才选择超车。

丰台刑侦支队介入调查,实地走访,在北京市朝阳区找到了这辆可疑的黑色轿车。通过跟踪,民警发现可疑黑色轿车在全市范围流窜,每天凌晨4点犯罪嫌疑人结伙开车出门,专门选择双向单车道的偏僻路段物色目标,伺机碰瓷作案。该团伙作案地点涉及北京市丰台、朝阳、顺义、通州等多地区。

摸清该团伙的作案规律及关联的涉案人员后,丰台刑侦支队侦查员会同南苑镇派出所民警进行收网。该团伙成员朱某等3人在丰台某物流公司被抓获,另两名成员陈某、张某在通州一小区落网。

目前,嫌疑人朱某等5人因涉嫌敲诈已被丰台公安分局刑事拘留,警方现已核实碰瓷敲诈案件5起。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