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邮检口岸首次查获邮寄活体虾苗

2017年11月13日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检验检疫局陆运办截获的活体虾苗。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13日电 (张浪 马冬梅)13日上午,四川检验检疫局陆运办从中国台湾邮寄进境的包裹中查获活体虾苗一批44袋,共85条,属于规定禁止入境物。这也是四川邮检口岸查获活体动物数量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这些虾苗从一普通的EMS邮包中截获,分别装在塑料袋子内,袋子长度在20厘米左右,袋子内部盛装约30毫升透明液体,每两条虾苗装于一袋。邮件面单申报的内容物品名是样品,且收件人未办理任何相关检疫审批手续,陆运办依法对这批虾苗做出了截留处理。

四川检验检疫局陆运办截获的活体虾苗。 钟欣 摄

四川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表示,非法邮寄活动物进境,增大了外来有害生物传入风险。首先,经邮寄进境的活动物,其来源、品种未经检疫审批,风险难以评估,入境后一旦逃逸,在境内定殖、扩散,没有天敌的制约,将造成新的物种入侵,给生态、农业等领域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其次,这些违禁邮寄入境的活动物,未经输出地检疫部门严格检疫,卫生状况不明,可能携带境内没有的危险性细菌或病毒,对境内的同类物种甚至对人形成威胁。(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