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理发师”骑行3万余公里宣传公益:奉献更快乐

2017年11月13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冯波和他改装过的带车斗的自行车。 钟建珊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3日电 题:“最美理发师”冯波骑行6年3万余公里宣传公益:奉献让人更快乐

作者 钟建珊

“今年是我坚持以骑行穿越国内各省区的方式宣传无偿献血公益的第六年,这一路走来,有人因受到鼓舞而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也有不少人不理解我的想法。对于我而言,这样的行为能为社会带来一些正能量,也让自己感到快乐,这就很满足了。”今年41岁的冯波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13日在南宁见到冯波时,他骑着一辆带着小车斗的改装自行车,在广西南宁中心血站门前向路过行人发放无偿献血公益传单。他身上套着一件别满各地献血徽章的红色马甲,脸部皮肤因数日在外骑行而变得干燥黝黑,但高高梳起的刘海和发尾的黄色染发,仍显示出他的美发老本行特征。

图为冯波红色马甲上别满了各地献血机构赠与的徽章。 钟建珊 摄

从事美发工作的哈尔滨男子冯波被媒体称为“最美理发师”。自2011年起,他每年抽出约一个月时间,一个人骑着一辆自行车,带着一面写着“爱传百城”的红色旗帜和简单的行囊,开启宣传无偿献血的公益之旅。6年来,冯波走过河北、北京、河南、海南、西藏、云南等多地,骑行路程累计超3万公里。

冯波说,万里走单骑做公益的想法缘起于2000年自己的一次煤气中毒意外,那场意外让他差点失去生命。“那次事故多亏医院及时抢救,最终让我活了过来。从那以后,我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新的思考,希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帮助更多的人。”

他说,从2002年起他开始尝试无偿献血,自此每年坚持不间断,至今累计献血已超过130次,献血证书积攒了厚厚一沓。

“一个人献血一万次也不及一万人献血一次来得实际。”冯波注意到,随着医药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疾病可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医疗用血量逐年增加,医疗机构血库时常出现库存紧张的现象。

图为冯波向路过行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传单。 钟建珊 摄

冯波说,科学地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如果有更多的人明白这一点,并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动中,将可挽救无数生命。于是,从6年前起,他每年抽出时间,放下工作,骑着自行车自费到国内各地宣传无偿献血。他先后进行了4次远途骑行:从河北唐山至哈尔滨、北京至漠河、唐山至海南三亚、北京至西藏拉萨,途径各地时,他便联系当地血站、学校等开展宣传活动。“我至今去了二十多个省区,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理解无偿献血的特殊意义。”

除了热心宣传无偿献血外,冯波还是一名器官捐赠志愿者,表示去世后他将捐赠所有有用器官。年至不惑的冯波骑行在途中时,时常身上揣着一张“遗书”,上面留有给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儿子嘱咐。冯波说,骑行路上难免会遇到危险,万一出现意外,这张预留的“遗书”将可给儿子精神安慰和交代。对于此举,不少人难以理解,但却得到冯波儿子的支持。“做公益奉献能让我感到快乐,这就很满足了。

冯波表示,他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和故事不厌其烦地讲述给陌生人听,希望他们从自己的故事中受到鼓舞,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几年来,他在骑行途中得到不少热心人帮助,并一同加入到公益事业中。面对一些好心人士的财物捐赠,他说,“我只是单纯地做公益活动,并不需要捐赠。在骑行宣传时,我是一个公益小喇叭;而在平常的工作中,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理发师。”(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