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八旬老人坐公交迷路连续七次要求下车 车长和乘客这样做

2017年11月14日05: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岚

  本报讯11月13日,郑州一名80多岁的老先生在乘坐40路公交车时迷失方向,车长贾真通过老人携带的老年乘车卡,找到了其女儿的手机号。在护送老人到家人等待的站点时,回家心切的老人逢站就要下车。车上乘客怕他走丢,只好一次次将老人劝回座位,并手拉手将老人围在中间,最终将其安全送到家人身边。

  11月13日上午8时许,郑州公交三公司40路车长贾真,驾驶40路公交车行驶至京广路铁路局家属院门前站点时,一位老大爷上了车。贾真扶着老人找座位坐下后,问其去哪儿?老人摇摇头不说话。公交车行至经二路东韩寨终点站时,见老人不下车,贾真再次上前询问,老人依然不说话。贾真从老人的老年乘车卡背面,发现了他女儿的电话,便打了过去。

  老人女儿说,其父已经80多岁,有点“糊涂”,平时由她负责照看。因为最近她生病住院,老人白天自己在家。如果不是车长打电话,她和家人还不知道老人跑出来了。她让贾车长把老人送到京广路永安街站,然后让家人到那里去接父亲。

  随后,贾真驾驶公交车带上老人发车了。可能在车上坐的时间较长,老人渐渐变得急躁起来。每当公交车停靠站时,他都会从座位上站起来要下车。贾真从倒车镜内发现后,忙提醒老人身边的乘客进行拦阻。如此反复,老人一连从座位上起来了4次,都被身边守护的热心乘客按回座位。

  当车行驶至经纬广场时,老人第五次起身要下车,身边的乘客去拉他,被其用力挣脱。走到后门处,几名乘客再次将其拦住,但老人吵闹着坚持要下车。旁边一位大妈见状,直接站到门口,挡住老人的去路。几名热心乘客也随即手拉手形成一个包围圈,将老人围在了中间。几分钟后,被乘客扶回座位的老先生,第六次站起来要下车,又被劝回。为了防止老人下车,其间贾真不敢开启后门,只能让乘客从前门上下车。直到公交车到达京广路永安街站,贾车长看到了老人的女儿时,才打开后门将老人扶下车。

  乘客周先生说,看到一车人都在劝阻老人,尽管老人说了很多难听话,但大家并不在意,一直坚持到把老人安全送到家人身边,他感觉整个车厢充满了爱。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