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投放次日被扣,咋回事?周口相关部门回应

2017年11月14日08: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停放在人行道上的“小蓝车”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核心提示丨11月5日下午,共享单车宣布在周口登陆,但次日,就被城管部门查扣100多辆,这是咋回事?

  近日,大河报记者对此采访时,周口市东新区城管部门负责人说,查扣单车有理有据。查扣至今,记者多次联系单车运营方后仍未得到任何回应。

  【事件】投放次日就被查,共享单车遇“尴尬”

  11月5日下午,周口市区最繁华的五一广场,一辆辆崭新的蓝色自行车摆放在广场上,共享单车在周口的首发仪式宣告举行。

  从活动现场看,登陆周口的共享单车是“哈罗单车”,其车身主题色调为蓝色,所以它也被称为“小蓝车”。对于共享单车带来的“旋风”,一部分市民表示期待,他们认为有了共享单车,今后出行将更方便了。但也有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担忧,担心出现乱停乱放,影响城市形象。

  在市民翘首观望中,周口共享单车迎来它命运的第一个坎坷。11月6日,周口市东新区城管一次查扣了112辆乱停乱放的蓝色单车。

  那么,共享单车在周口的情况到底如何,大河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在周口师范学院东门,上百辆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几名大学生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确很方便,扫码解锁、骑上就走,而且到了目的地也不用操心被盗的事情。

  但记者也发现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在嵩山路、文昌大道、中原路等地,不少单车停放在绿化草坪上,停放在人行盲道上,有市民表示,如此停放单车确实有碍市容。

  【说法】共享单车考验城市管理部门和大众智慧

  对于共享单车在周口被查一事,近日,大河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东新区城管中心主任王永顺。他首先非常明确地介绍说,共享单车在周口投放,并无任何单位与个人提前与城管部门沟通,更没见政府批文,在这种情况下,一夜之间,数千辆单车投放在东新区,且挤占人行横道上,执法人员到现场后,找不到负责人,也找不到(单车方)联系方式,从加强市容管理的角度出发,他们才对单车进行了查扣。

  王永顺担忧,从长期来看,这种单车无人管理,再经过风吹雨淋,新车变成破车的时候怎么办?“我们查扣共享单车这么多天了,还没有人与我们联系。”王永顺说。

  对此,记者早在11月8日曾致电共享单车方面一位丁姓负责人,对方两次挂断了电话,并对记者发去的短信不予回复。当天下午,记者再次致电该丁姓负责人,对方称自己只是负责市场活动(推广)的,不管运营,并称自己在外地忙,暂时无暇顾及采访。

  几天来,记者分不同时段拨打哈罗单车上海总部的客服电话4000910857,一直都提示人工坐席忙。

  对于共享单车被查扣一事,法学硕士、供职于周口某单位法规科的许鑫认为,对待“共享单车”这类新兴事物,要有宽容心态,在法律允许的限度内,对有利于百姓生活的,要积极扶持其发展,合理引导其走向良性发展之路。

  而对于共享单车投放企业来说,在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城市管理的实际问题,积极配合城管部门划定投放区域,加强共享单车的日常管理,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