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将领为何宣称:美国在太空落后中国40年

2017年11月14日08:32

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李司坤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世界上太空能力最强的国家是谁?拥有全球近半数量的卫星、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种类多样的太空“特殊飞行器”的美国自然是这个问题当之无愧的正确答案。但近日美国空军将领却突然宣称,在太空竞赛中,“美国落后中国40年!”这是真的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美国空军将领、麦克斯韦空军基地空军大学校长史蒂夫-夸斯特认为,由于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快速进步,美国恐将失去在太空领域中的长期领先地位。

报道称,夸斯特警告说,相比中国官方早在两年前就宣布了一项前沿的“太空军”计划,美国在该领域已经落后。他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说道:“根据我的判断,中国将在10年内开展太空运作,而我们还需要50年。”美国空军分管包括卫星、运载火箭乃至太空政策等诸多空间领域,因此夸斯特的言论颇能代表五角大楼相当部分官员的想法。《每日邮报》还援引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瑞克-费舍尔的观点称,中国成立“太空军”,旨在强化中国在近地轨道上的军事存在。

那么中国在“太空军事”领域到底有些什么动作呢?报道称,中国正在打造一支“太空舰队”,包括建造更多的反卫星武器。此前美国专栏专家比尔-格茨曾在《亚洲时报》刊文称,中国正在建设包括反卫星导弹、激光武器、GPS干扰机和杀手卫星在内的高科技太空战武器体系,其中特意提到中国核电磁脉冲攻击卫星的计划,“仅需要使用单弹头就可以瘫痪近地轨道卫星”。他还表示,目前中国正在部署两个陆基机动反卫星导弹拦截系统,未来将以“东风-41”洲际导弹为基础,发展两款更大、更先进的反卫星武器系统。

除了反卫星武器外,《每日邮报》还提到,中国也展示了最新式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模型。“这一平台预计能以‘十倍音速’的速度飞行”。美国兰德公司不久前也发布过类似报告,宣称目前世界正处在一场危险的高超音速导弹军备竞赛的风口浪尖上,俄罗斯、中国和美国是“主要玩家”。据称,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例如典型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由火箭发射,在40公里到100公里的亚轨道高度向目标飞行,可以凭借惊人的速度让敌人无从做出反应,并减弱防御系统的拦截成功率。

有中国专家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反对太空军事化。事实上,美国在太空领域的优势依然明显,尤其是在高超音速领域,美国最近动作不断。美国海军在10月30日就成功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导弹测试,而充满神秘色彩的美军空天飞机X-37B也还长期驻留太空进行秘密测试。只是中国在相关领域的高速发展,触动了五角大楼的某些人,他们希望通过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让国会多拨点军费而已。

夸斯特在采访中就暴露了真实目的。他鼓吹说,美国必须紧随中国之后,“汇聚适当的人才以加速追赶过程。”他认为,低成本进入太空将是实现这一可能性的首块多米诺骨牌,在提交给美国空军高层的建议清单中,夸斯特提到应该优先考虑公私合营的形式。▲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