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 | 文化版 制造“最美的书”,他究竟有什么秘诀?

2017年11月14日10:49

来源:大河网综合

深读图2

  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11月13日揭晓,来自全国各地22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入选,这些书的“美照”也迅速在网上流传。

  这些书在装帧设计上别具一格,又与内容相得益彰。

  比如《文爱艺爱情诗集》,书脊分成4条,这种设计手法在硬精装上是第一次见到;

   《以为是爱情》也是诗集,只有手掌开本大小,明快的色彩纯度对比,体现爱的韵味;

   《芳华修远: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艺术画展画集》作为一本科技图书却一反传统,选材很轻、很软,书口做磨边处理,充满了文艺气质;

  《介入》也极有个性,这本建筑师与设计家之间对话的书中,封面设计了两个穿孔洞眼,孔眼内侧形成了十分奇妙的建筑构成;

  有两面阅读的经折装《意思意思》

  采用多种纸张组合的汪曾祺小说与散文集《梦故乡》,让人印象深刻。

  《错了?》单双页色彩的区分和不同字体的运用有利于内容的陈述。整本书既有新鲜的时代感也带有浓厚的东方韵味。

  《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封面上的锲形镂空象征着一把木刻刀,与雕版印刷的年画内容十分契合。

  《中国绘·诗韵童年》

  护封的动物形态模切凸显了封面上的书名,配合烫银手法,营造出童话趣味和现代气息。

  【五次入选,他的秘诀?

  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笺谱日历2018》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图书设计师刘运来的作品第五次入选“中国最美的书”,在省内首屈一指,在国内设计界也不多见。制造“最美的书”,他究竟有什么秘诀?

  《笺谱日历2018》主要内容为各种木版水印的信笺。书中所夹的小信封上印有简洁的图案,跟书页上的信笺图案形成对应,护封里还藏有一张木版水印的真信笺,趣味性很强,并更加突出了笺谱的特点。

  什么是笺谱?这首先是需要给很多人厘清的概念。精致华美、尺幅较小的纸张叫“笺”,用来写信称信笺,用来写诗称诗笺,将笺纸辑成图册,则为笺谱。刘运来将张之洞、林则徐、潘祖荫等名人手迹做成365张画笺,结合农历与二十四节气,做成了一本可以当作日记本的日历。

  “书的设计会用到很多元素,封面、内文,包括书的整体设计,都要平时去积累、保存很多好玩儿的东西,积累得多了,就会特别钟情于某样东西。笺纸就是我的钟情所在。”刘运来说,他收藏了从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数百张信笺,虽然笺纸早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它所代表的传统文人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蕴含的那种诗意的格调以及带给欣赏者的温暖与感动没有变,他也逐渐有了把这些传统的笺纸附在日历上的想法。

  在《笺谱日历2018》之前,刘运来已经4度摘得“中国最美的书”奖,作品包括《看草》《我们就这样听歌长大》《张笑尘作品》《杂花生树》。

  【文化工匠

  必须说,在整个图书出版诸种工序当中,这是一个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职业,骨子里却做着高调的事情——让书籍以某种形式“高调”,以便顺利地与跟它匹配的读者对接。这个职业,就是图书设计师。

  不刻意解释设计的来历和用心

  “书讲究耐用、易读、美观,而不是设计师的个性,书籍设计是要给读者营造一个与内容相关的阅读氛围,是站在书籍背后的,真正和目标读者交流的是设计师用心设计出来的书。”刘运来用自己的设计理念解释这种低调。

  太多书籍设计背后的故事就这样被掩盖。拿刘运来设计的《中国社会的一千个细节》来说,这本个性十足, “中国”来自中国邮政,“社会”来自社会主义学院,“一”来自某所高校,“个”来自防窃贼的标语“进入监控,注意个人行为”,最酷的是书的页码,取自附近小区的停车位编号。

  一张医疗诊断书占据了书封的大部,除此之外都是留白,作者、出版社都被巧妙地以“医生体”手写呈现,也与书名隐隐呼应,这个社会某些正常或者病态的细节,需要我们关注和表态。没有人知道,这个创意来自于苦思期间刘运来的生病就医,没有人知道,这位书籍的设计者与作者对社会的某些看法心有戚戚,也没有人知道,为了让书从视觉上贯彻“一千个细节”,刘运来拿着相机满大街为书名寻找印刷字体。

  在美感与成本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什么样的书适合用什么样的字体,宋体还是楷体,要不要用艺术字,要不要放图,手绘还是照片,阅读体验会如何……长年积累,这些刘运来一看便知。不过,设计绝非套搬模板。

  刘运来说,书籍设计并非设计师一人说了算,要在美感与成本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而且每个人对美的理解也是不同的,一本书的设计,免不了要在作者、编辑、出版社甚至材料商之间奔波沟通,也难免会有换位思考和很多妥协。

  有时候,一个创意可能还没让自己陶醉多久,就会被现实否决。刘运来坚持着对书的虔诚和认真,很多时候他的设计用的都是最耗心力的排除法,设计多个版本,再一个个舍弃:“做书如果没有工匠精神,如果做出来的书还不如不印东西上去,还不如白纸、一个空白笔记本,那就真的不如不做。”

  传统文化是自己的坐标

  如今,用心设计书籍似乎越来越难。一方面,电子阅读的冲击让纸质书的印量减少,成本控制下的粗制滥造越来越多,留给设计师天马行空的空间越来越小;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保持心灵单纯的职业。

  刘运来长年保持着阅读和逛书店的习惯,在大街上看到某样特别的事物,他会立即停车去拍,他希望用各种办法不让自己麻木,保持对细节的感知、积蓄与运用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发现自己并非对所有书的设计都有感觉,而越来越亲近传统文化中一切跟书籍和印刷有关的东西,比如简牍、年画、老纸牌,还有各种木艺、明清文人的花笺、雕版的四书五经、民国的识字本等,他认为那里是灵感的源泉。

  “你在这个行业里,好比身处茫茫大海,必须给自己找一个坐标。传统文化就是我的坐标,可以给我抚慰,告诉我图书的脉络。”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