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救人斗歹徒 退伍老兵谱写平民英雄的勇气担当

2017年11月14日14: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跳水救人斗歹徒 老兵退伍不褪本色

遂宁富临运业驾驶员申成国谱写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勇气与担当

今年53岁的申成国,是遂宁市富临运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当过兵,经历过战火洗礼并荣立战功。转业后,他成为一名普通的汽车驾驶员,但当兵时淬炼的精气神从不曾褪色:路见不平,他勇斗歹徒;危难时刻,他跃入寒流挽救落水者;坚持敬老爱幼……数十年如一日,普通市民申成国谱写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勇气与担当。

从军时荣立三次三等功

曾穿越火线运送物资

“穿越大街小巷的的哥的姐,遇到马路上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时,都能发挥优势……”在不久前遂宁市出租车消防志愿服务队发车仪式上,申成国表示:“很多情况需要我们出一份力,一定不退缩。”

申成国曾是一名军人。犹记得参军入伍卫国南疆的那些岁月,他曾多次冒着敌人的炮火向前线运送弹药物资,经历生死考验。“那时候,捍卫国家和军人的荣誉比什么都重要。”申成国说,凭着满腔信念,以及过硬的军事技能和驾驶技术,他圆满完成各项战斗任务,也因此多次受到部队表彰,荣立三等功三次,被评为“战地模范汽车驾驶员”。

带着一身技艺和热忱,1996年,申成国退伍转业后在遂宁市原城北汽车站就业,平凡岗位上书写恪尽职守,他负责的车辆从来没有发生过重大服务质量投诉和重大责任交通事故,为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退伍后发挥老兵余热

跳水救人勇斗歹徒

“我要发挥一个参战老兵的余热。”这是申成国坚持的信念,早已经成为他习以为常的做事准则。1997年1月25日早上,渠河路上寒气袭人,一辆外地牌照的货车与客车发生交通事故,货车驾驶员落入了渠河。路过的申成国见到这一幕,毫不犹豫,飞身跳进了冰凉刺骨的河水中将驾驶员救起,并送到医院。在得知驾驶员的亲戚朋友及公司同事没法及时赶到后,申成国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伤员的活,直到三天后受伤驾驶员的家属来到遂宁。

2009年6月21日傍晚,申成国在散步时忽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名妇女呼救,“救命啊,有人抢劫!有人抢劫!”申成国当即转身追赶歹徒,并凭借当年过硬的军事训练基础将歹徒制服。歹徒见逃脱无望,以分赃为诱饵请求放过,申成国断然拒绝,将其扭送到了派出所。

熟悉申成国的人还知道,在汶川、玉树大地震等灾害发生后,他坚持义务献血3000多毫升,先后到多个小学校看望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带上慰问品去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都是普通事情。”受到旁人的赞许时,申成国都用“普通”二字解释自己数十年的坚持。他说:“看到那些被帮助过、救助过的人笑了,我就觉得值了。这条路还很长,还要坚持下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