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科技业的职场女性 比美国更幸福

2017年11月14日11: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张之颖】 外媒The Atlantic近日撰写了一篇文章探讨科技业职场女性的地位。撰写该文的女记者Sarah Lacy认为,在中国的科技业中,女性在职场的发展比美国来得更加自由,并且更有发挥的空间。

这篇报道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作为封面照片,该报道指出,在美国,约有一半的科技公司有女性身为高层,但在中国,这个比例高达了80%。像是柳青身为重要企业的领导人,同时身兼母职,这样的现象并非特例。

该记者表示,她在中国公司见识了非常多女性CEO,COO,CFO,甚至CTO等等“C字辈”高层。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她们不是只有一般多以女性为主的HR或营销团队的资深高层而已。

在董事会层级,仅有34%美国公司表示至少有一位或更多的女性总监进入董事会,在英国则为39%,在中国,则有61%公司有女性总监身处董事会。

关于“企业是否提供相关培训计划帮助更多女性胜任领导职”,67%的美国公司表示没有,80%的英国公司表示没有,但有63%的中国企业表示 “有”。

这样的情形在中国的风投圈更加显着,根据2016年9月彭博社报道,最顶尖的美国公司中,女性投资伙伴约占有10%,并且只有一半的公司拥有女性投资伙伴。在中国公司中,则有17%女性投资伙伴,更惊人的是有80%公司只少都有一位女性投资人。

拥有女性投资人的公司更有可能支持女性创业家,这更是促进了女性在整个生态系里的角色。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指出,新型互联网公司55%由女性创建,并且创业家的女性比例占了25%。

该报道认为,从上述调查的数据和现象足以看出,当女性在一家企业中被授权、赋予能力,她们就更能帮助其他女性,从而形成正向的循环。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