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政执法首推行政处罚简易程序

2017年11月14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民政局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转业军人福利基金委员会”等机构一并取缔并收缴非法物品。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民政局在全国率先印发《北京市民政局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规定》,关注引导当事人主动改正,对于情节轻微并主动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当事人不予处罚。今天,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目前简易程序推出处罚示例78项,占全部职权的55%,未来将实现百分之百覆盖。同时,还将研究出台“民政行政处罚违法行为构成要件规范指引”。

今年6月2日,北京市民政局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北京市民政局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规定》。北京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启用了简易处罚程序,意味着民政执法走进简易快速时代。简易程序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关注引导当事人主动改正,对于情节轻微并主动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当事人不予处罚。

他表示,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推出,受到民政执法人员的欢迎,执法人员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轻微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在民非、殡葬等领域广泛应用,印发至今共处理案件149起。

负责人指出,行政处罚简易程序不仅切实履行民政部门执法职责,维护民政管理秩序,及时制裁民政领域违法行为提供了保障,还促进了案件的快查快结、降低执法成本。同时,行政处罚简易程序严格规范一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有效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负责人透露,简易程序推出处罚示例78项,占全部职权的55%,今后将实现全部职权全覆盖。

此外,围绕有效保护民众权益,推动民政执法深入开展,北京市民政局把《民政行政处罚中违法行为构成要件研究》列为年度重点课题,整合内外人力资源,和中国政法大学专家组联合开展研究,并于今天邀请诸多专家教授、资深从业人员共同为民政行政处罚要件构成这一执法基础性、理论性课题把脉会诊。下一步,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将依托此次课题成果,研究出台全市“民政行政处罚违法行为构成要件规范指引”,推进首都民政执法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开展。(完)

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