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8年为农民工讨薪52.1亿元 今日再掀“讨薪风暴”

2017年11月14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周颖莹)8年讨薪52.1亿元,13.8万农民工因为法院的介入拿到了应得的报酬,这是河南省法院8年交出的成绩单。11月14日,河南省法院再掀"讨薪风暴",这也是法院系统连续9年为农民工维权撑腰,今年的涉农维权有何不同,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又强调了哪些内容?请看大河网记者带回的报道。

7B1A8120

会议现场

  数据: 河南法院8年讨薪52.1亿元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以来,全省法院先后开展了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共结办此类案件6.8万余件,为13.8万余人追回劳动报酬52.1亿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据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徐俊才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河南共为9.6万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7.18亿元。

  据了解,今年的维权活动将着力于这些案件,包括与农民工相关的各类劳动争议、劳务合同、建设工程、侵权赔偿民事案件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三留守"维权案件包括涉农村"三留守"人员的抚养、赡养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未成年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以及拐卖妇女儿童、强奸、强制猥亵、侮辱妇女及虐待犯罪案件;坑农害农案件包括生产销售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相关民事赔偿案件;涉农资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等。

  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审案

  "坚持’情’字当头,要始终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张立勇说,要让农民工打省心的官司,对于因客观原因不能提供相关证据的,要积极主动地依职权调查取证,确保农民工有理能赢。

  张立勇向全省法院提出要求,要让农民工打省力省钱的官司,坚持"让法官多走路,让信息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行网上立案、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巡回审理等,方便农民工诉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困难的,一律免收诉讼费、执行费,让有理无钱的农民工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

  动用各种措施让"老赖"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坚持‘快’字当头,以打促执、以打开路,对那些躲着藏着、有钱不还的老赖,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既要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沟通,果断动用刑罚,硬起手腕,该抓的抓,该判的判;又要坚决支持申请执行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坚持公诉、自诉‘两条腿走路’,确保打击到位。"

  张立勇要求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凡是欠薪不还的,一律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市场准入、融资投标、高消费、出入境、乘坐飞机高铁、担任公职、评先晋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限制,使其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活动中还要组织开展好农民工工资等执行款物集中发放活动,全面彰显执行成果,形成强大声势。"张立勇说。

  对性侵拐卖留守妇女儿童犯罪要"严"字当头

  张立勇表示,对任何破坏农村稳定、妨碍农业发展、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都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下猛药、出重拳,严厉打击、决不手软。"特别是对性侵拐卖留守儿童妇女、虐待遗弃留守老人的犯罪行为,一定要坚决严惩,切实解除农民工兄弟的心头之忧、切肤之痛。"(线索提供:乔良)

编辑:娄恒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