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炉“人工智能”新政 2020年将实现千亿重点产业规模

2017年11月14日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机器人。

中新社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上海14日正式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告将努力打造中国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人工智能是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计划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智能无人系统及软件等为重点的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现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还计划建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等等。

“上海现在的转型,土地、能耗各方面的空间都不大。AI(人工智能)恰恰是转型过程当中的一个巨大契机,是一个好的时代机遇”,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在当天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目前中国各个省市在AI的发展推动方面都非常有力,比如(北京)中关村、深圳都有相应的支持政策,其在招商引资或风投方面的好经验和做法,值得上海学习。

陈鸣波介绍,总体而言,上海发展AI有几方面优势:

首先,应用方面,上海正在探索把政务数据都对外开放,数据总量居全国之最。

其次,上海产业基础较好,比如上汽等一些工厂的自动、智能化技术领先,是很多AI企业亟需的应用场景。

另外,上海的科研院所众多、人才资源丰富。据第三方统计,上海的AI科研从业人员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张江已形成AI人才集聚区。(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