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通过大数据绘制热力图:1号线每天10万人做“潮汐运动”

2017年11月15日05: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上午8时30分,1号线地铁车厢内十分拥挤。

  核心提示|每4个乘坐郑州轨道交通2号线和城郊线的乘客,有1个选择从紫荆山站换乘1号线;每天,郑州有10万人通过乘坐地铁1号线,完成从东区到西区的“潮汐”运动;工作日的早高峰地铁最为拥挤,晚高峰次之,周末拥挤度整体低于工作日。以进出站客流量为基础,以OD数据绘制的热力图来分析,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调度票务中心创新工作室目前正在通过另一个视角来分析郑州地铁。

  数据

  地铁1号线:日均运送乘客43万人次

  (早晚高峰期间,每天10万乘客完成了从西向东、再从东向西的“大迁徙”。)

  地铁2号线及城郊线:日均运送旅客26万人次

  地铁之最

  早高峰最繁忙的站点:秦岭路站和会展中心站

  晚高峰最繁忙的站点:郑州东站和二七广场站

  (这几个站点的客流量都在6000到1万人次。之所以不是紫荆山站,是因为紫荆山站是换乘站,换乘量较大,相当一部分乘客不选择出站,所以总的客流量比不上上述几个站点。)

  最大客流量行政区:金水区

  最拥挤时间:工作日早高峰

  小贴士

  相关人士提醒,如果你在西边居住,东边上班,可提前二十分钟左右错峰出行,这样可以尽量避免拥堵和拥挤。

  1号线

  客流东西向“潮汐”摆动

  地铁1号线贯穿中心城区,日均运送乘客43万人次,承担着超过线网总客运量60%的运输任务,是名副其实的贯穿东西的城市大动脉。根据OD(OD是英文Origin、Destination两个单词的缩写,用于表示乘客出行轨迹)数据绘制的热力图分析,地铁1号线跨行的东西交通走廊,呈现出明显的早晚“潮汐”规律。

  “早高峰期间,人们从老城组团前往郑东组团。晚高峰期间,人们从郑东组团返回老城组团。”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调度票务中心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赵留杰说,根据进出站客流分析,城市片区功能和定位的差异,带来了这种东西交通的早晚“潮汐”规律。这一规律,也符合郑州市区整体的出行规律。分布在西部老城区以秦岭路、五一公园站为代表的居住导向车站,和分布在郑东新区以会展中心、农业南路、东风南路站为代表的办公导向车站,在早晚高峰期间的进、出站客流相互对应,正好解释了这种“早晚潮汐”规律。

  根据“潮汐”规律,地铁1号线也因地制宜地设计出“潮汐”式的开行计划,即在早高峰期间,从西往东的下行列车更为密集。晚高峰期间,从东往西的上行列车开行更多。早晚高峰期间,每天帮助10万乘客完成了从西向东、再从东向西的“大迁徙”。

  赵留杰说,今年4月份开始,1号线再次加大运力,缩短间隔,满载率下降了11%,为高峰期拥挤的地铁车厢降温。

  2号线及城郊线

  每4人就有1个从紫荆山站换乘1号线

  不同于地铁1号线,2号线是南北走向,是否就不符合“潮汐”规律?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将客流拆分来看,2号线也暗合了郑州的“潮汐”规律。

  赵留杰说,2号线贯通城市南北发展轴,覆盖城市北向放射客流走廊和南向放射客流走廊。城郊线则是一条加强中心城区与航空港联系,同时兼顾机场客流出行的轨道交通干线。2号线和城郊线于今年1月12日开通运营,日均运送旅客26万人次。

  根据热力图分析,早高峰期间,乘客从南北方向向中心聚拢;晚高峰期间,乘客从中心城区向南北分散。2号线呈现出南北方向“早聚拢、晚分散”的客流规律,凸显了主城区的向心吸引力。分开来看,以中心城区为中心,2号线北段和南段,是两个小型的、方向相反的“潮汐”。

  据介绍,乘坐2号线及城郊线南来北往的26万乘客中,只有29%的乘客完全来自2号线和城郊线本身,50%的客流量来自于2号线、城郊线与1号线的换乘。“2号线和城郊线的乘客,每四人中就有一人选择通过紫荆山站换乘到1号线。”赵留杰说,“连通、换乘”构成了2号线和城郊线的第二个特点。

  这其中,早高峰时,从南北方向向东换乘的客流占到总换乘量的61%;晚高峰期间,向西换乘的客流占到了总换乘量的60%。南北方向的乘客汇聚于紫荆山站后,仍然符合早高峰前往郑东组团、晚高峰返回老城组团的客流规律。

  强度

  工作日早高峰最拥挤

  如果你是在秦岭路站附近居住,在东风南路站附近的写字楼上班的乘客,当你选择在早高峰乘坐1号线上班,是否曾发出“郑州地铁太过拥挤”的感慨?

  同地铁线网较为发达的北上广城市相比,郑州地铁客运强度和拥挤程度显然差很多,同开通时间和运营里程接近的其它省会城市相比,也仅处于中等水平。

  用数据来说话。根据中国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报告,在客流强度排行榜上,郑州地铁全线网的客流强度为0.72(万人次/公里)。客流强度最高的是广州,达到2.43(万人次/公里),成都排第二,北京为第三。

  在高峰小时最大拥挤度排行榜(%)上,郑州为96.00,高于西安的95.98,低于武汉的97.84,广州、北京、上海都在100以上,其中广州达到了150.77,北京达到了149.00。按照行业最常用的电客车定员标准AW2来计算,意味着早晚高峰最拥挤的时候,车厢内每平方米大约站6个人,而广州地铁和北京地铁每平方米要挤下9个人。

  赵留杰说,从郑州地铁全天的拥挤度分析来看,工作日的早高峰最为拥挤,晚高峰次之,周末拥挤度整体低于工作日。除早高峰外,其余时段拥挤度均低于80%。

  站点

  郑东新区办公型站点多西区居住型站点多

  每个区的特点不同,各个站点也各有特点。赵留杰说,他们在郑州地铁全线网已开通运营的55座车站中,挑选了最具有代表性的22座车站进行聚类分析,发现了不同站点的不同功能。不同站点,有不同功能:

  1居住型 

  这类车站早高峰进站量大,晚高峰出站量大,全天的客流呈现出早晚单向高峰的分布特性。车站周围,生活居住区较为集中。

  代表性的车站:秦岭路站、五一公园站、绿城广场站、南五里堡站。

  2办公型

  这类车站与居住型的客流规律正好相反,车站周边一般是行政或商务办公聚集地。

  代表性车站:会展中心站、农业南路站、东风南路站、关虎屯站。

  3混合型

  全天客流分布呈明显的早晚双高峰的特点,且进出站量相差不大。车站一般处于成熟的中心市区,周边配套齐全,商务办公和商业娱乐混合交叉。

  代表性车站:紫荆山站、燕庄站、民航路站。

  4均匀分布型

  除早晚高峰客流略微上升外,全天大部分时段客流分布较为平均。车站周边区域功能类型较多,典型的有大型交通枢纽、商圈聚集地、航空港新区等。

  代表性车站:郑州火车站、二七广场站、兰河公园站、恩平湖站。

  22个车站,也可被分成七大类型:

  职场达人根据地:会展中心、东风南路;吃喝玩乐躺社区:二七广场、人民路;办公休闲两不误:关虎屯、燕庄、民航路;衣食住行大本营:秦岭路、桐柏路、南五里堡;交通枢纽圈地狂: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新郑机场、刘庄;抱紧大腿不掉队(距离行政中心较近):紫荆山、农业南路、绿城广场;尚未成熟潜力股:郑州大学、河工大、市体育中心、恩平湖、兰河公园。

  区域花园路-中原路段将成地铁5号线最忙区间

  在郑州地铁覆盖的行政区里,哪个区的客流量最大,人气最旺?根据分析,金水区的客流量最大,中原区、郑东新区位列二、三名。

  赵留杰说,位于南北向交通走廊北端的2号线二期工程,将于2019年开通运营。这条把惠济区与郑州中心城区紧密联系起来的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的地面交通压力,为北部居民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

  根据分析,郑州存在两条最主要的“客运走廊”,即以1号线为轴线的“东西客运走廊”和以2号线为轴线的“南北客运走廊”。除此之外,有两条跨行政区、跨线路的OD值得注意,赵留杰说,一条是北部片区(包括刘庄、柳林、沙门站)—碧沙岗综合服务中心(包括五一公园、碧沙岗、绿城广场站),另一条是中心城区(包括紫荆山、黄河路、关虎屯站)—碧沙岗综合服务中心。

  二者构成了除东西向和南北向之外最大的客流交换线路,而地铁5号线恰恰连接了该区域。可以预见的是,花园路—中原路段将会成为5号线最为繁忙和拥挤的区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