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剧的幌子 言情剧的梗 《猎场》《急诊科医生》热播被吐槽 国产行业剧何时不“业余”?

2017年11月15日05: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急诊科医生》剧照

  □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丨从前段热播的网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开始,国内电视剧领域就进入新一轮行业剧热潮。如今荧屏上正在热播《猎场》《急诊科医生》《特勤精英》《碧海雄心》等,行业剧正在向小众职业迈进。一路狂飙的收视率背后是观众的吐槽,挂羊头卖狗肉、“专业不够,感情来凑”成为主要槽点。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行业被搬上荧屏,我们需要怎样的行业剧?行业和情感的戏份如何取舍?行业剧如何才能配得上“行业”的头衔?

  吐槽1

  注水注得只想按“快进”

  据统计,《猎场》在湖南卫视开播当天CSM52城平均收视率为0.549%,第二天升到0.608%,算是稳定在了前五位,但对于一部由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等演员领衔,又预热良久的重磅剧来说,这样的开局显然是有些平淡。52集的《猎场》开篇两集主要讲述了开职业介绍所、四处演讲走穴挣钱的主人公郑秋冬与前女友、前女友的现男友的爱恨情仇。

  对于一部52集的剧来说,用两集切入主题并不为过,但对于习惯了快节奏的观众来说,这样的开篇显然有些拖沓,更让观众对后面几十集的剧情有些望而生畏。43集的《急诊科医生》也是如此,本来“医患矛盾”的主题很切合社会热点,但剧中每个角色背后几乎都有故事延展,不但张嘉译、王珞丹、江珊三位主角陷入情感危机、豪门恩怨,以及家庭纠纷,就连配角的护士长都能引出一段故事,急于看医疗戏的观众选择“快进”的方式来看剧。

  吐槽2

  分分钟都能变成狗血剧

  《猎场》的第一集约50分钟,其中32分钟是男女主角的情感戏,而“每个女角色都会爱上男一号”的偶像剧戏码同样发生在《猎场》,让观众分不清这到底是反映猎头的行业剧,还是打着“行业剧”旗号的玛丽苏。《急诊科医生》中张嘉译和王珞丹的“老少配”在第15集被没来由地硬凹到一起,着实让观众受到了惊吓。江珊饰演的刘慧敏与医务处处长的老公在大学时代未婚生子的戏份占了绝对主体,还有王珞丹和上市医药公司董事长的儿子的情感戏,都让这部医疗行业剧分分钟转为豪门狗血剧。

  另外,《急诊科医生》每天遇到的病人背后也都是故事一连串。在导演郑晓龙看来,“急诊科就是一个小社会,能够遇到和体现形形色色的人,足以展现人生百态”。但如何将现实转化为文艺作品,还需要主创细思量,认真筛选。2014年播出的《离婚律师》虽然由吴秀波姚晨两大人气演员领衔,但最终观众只看到了三角恋、亲情撕裂、恩怨情仇,以及两位主角的卿卿我我。虽然“行业剧”也是反映现实的一种创作题材,但是观众抱着行业剧的念头去追剧,最终的呈现显然使观众的心理落差太大。

  吐槽3

  行业剧太“业余”

  姜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秉承拍摄“谍战剧”的风格来打造《猎场》,但一位从事多年猎头行业的人士表示,人力工作包括规划、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员工关系六个模块,帮人找工作,不过是招聘工作。而猎头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人力资源工作,只是人力工作派生出的中介服务。但是剧中却将人力和猎头工作进行了神秘化,认为这是改变命运的试金石,是商场职场的中心枢纽,猎头更是被赋予了商业间谍的职能,从这方面来看,《猎场》显然对“猎头”的含义理解有误。“如果一个猎头给一家公司推荐候选人的时候,还要窃取商业机密,非要让猎头变成间谍,这是对现实的无视,也是对猎头行业的不尊重。”

  《急诊科医生》每集结尾的医疗小常识成为该剧的亮点,剧中的每个医疗案例也各有看点,但一旦涉及稍微深层次的医疗行业的专业知识都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亲情、爱情和苦情戏,以至于每当医疗行业剧霸屏时,网上总会迎来《实习医生格蕾》《妙手仁心》《oncall36小时》等经典医疗剧的怀旧潮。

  行业剧如何去伪存真?追问

  事实上,根据这两部具有代表性的热播行业剧的反馈来看,上述吐槽算是鸡蛋里挑骨头,严格说来是因为观众爱之心切,希望能够拍出更好更专业的行业剧。行业剧在欧美已经是成熟的剧种,随着互联网的便利,国内观众近年来也看了不少,那么中国的行业剧目前处于一种怎样的阶段?“行业剧的特点就在于其情节逻辑的专业化,以及突出的职业感,这有一定的创作和接受门槛,绝非以职业作背景就可以。”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戴清认为,国产行业剧脱胎于海外的行业剧,近年来虽有长足的发展,但编剧意识仍在转换中,本土意识也有所不足,呈现出一种融合和过渡的状态。

  在如何拍好行业剧的问题上,“植根现实”是每部剧主创的最大心得。2012年热播的医疗行业剧《心术》是编剧六六花了大半年时间卧底医院的创作结晶。郑晓龙介绍,《急诊科医生》为保证真实性和专业性,主创在开拍前就进驻急诊科体验生活,更有专业医护团队全程跟拍,每个镜头反映的都是原汁原味的“中国急诊科”的故事。《特勤精英》制片人罗劲松介绍,只有真正地深入到我国消防官兵的生活、工作中,才能展现出他们的内心世界和职业风采,从而打动观众。

  对行业题材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接地气也是制胜法宝,《急诊科医生》中呈现的各式各样的患者和家属,以及医疗保险体系不成熟导致的个人垫付,虽有刻意烘托医生高尚品质之嫌,却也是能够反映现实的影视体现。业内人士认为,国产行业剧之热归根到底还取决于国内的社会发展进程以及影视从业者有意识地对中国现实的融入。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影视剧,都必须在中国土壤上才能开花结果,而目前国内行业剧的状况正处于融合之中,同时为了广告收入、收视率、观众契合度等商业目标,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创作妥协,所以,有瑕疵是必然的,但如何消除瑕疵,争取拍出观众喜闻乐见,又让行内人挑不出毛病的行业剧,才是影视创作者努力的真正目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