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安推14项户政便民新举措!附各分局户籍警电话

2017年11月15日06: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王洪岩 李丹 文图

  为进一步落实郑州市公安局“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并及时整改反馈民声,11月14日,郑州警方治安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就近期群众集中反映的户籍及居住证办理等有关户政方面的问题进行解读解答,并推出14项户政便民利民新举措。

  便民利民新举措篇

  通气会上,警方公布了推出的利民便民具体措施。“目前,治安支队已将所有户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给基层所,加强事中抽查和事后监管,为的就是更便民,让老百姓少跑趟。”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周德生表示。

  一是全市户籍窗口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

  派出所户籍室对外办公时间为上午9时-12时,下午13时至17时,对下班前来所办事人员,坚持接待、办理完毕后下班。

  二是派出所户籍室实行节假日预约办公机制

  节假日期间将每天值班户籍民警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公布在户籍室大门醒目位置,确保值班民警通话畅通,及时受理急办业务。

  三是提供导办服务

  各户籍室设立导办台,配备2名以上户籍协管员担任导办员,负责先期审核群众申请材料,告知群众应准备的材料,解答群众咨询。

  四是实行微警务办公

  每个户籍室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业务办理指南、预约登记、证件领取通知和审批业务进度查询,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五是部分业务自助办理、户政一体机将亮相郑州街头

  城区(镇)户籍室配备自助服务机,实现业务规范公开、社区划分公开、社区民警姓名、联系方式公开及部分户口业务办理、户籍证明打印(凭本人身份证)、注销户口证明打印、户成员关系证明打印等业务群众自助办理。

  “为进一步便民,郑州警方已考虑在街头和人口密集地区设置户政一体机,以方便市民自助查询户籍和居住证的办理政策以及自助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家庭关系证明等具体业务。届时,市民办理部分户政业务,在街头动动手指就可完成。”周德生支队长说。

  六是推行“移动式”服务

  根据群众需要,推出预约、上门、流动、急办等服务,民警自带便携式计算机、人像采集设备和离线指纹采集仪驻点集中办证、为特殊群体上门办证。

  七是推行“互动式”服务

  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户政类29项业务纳入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采取“外网申请,内网受理,审批前置,核验后置”的运行模式,简化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八是开通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

  结合流动人口居住分布情况,全市共设立35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特别是高校园区、大型企业、都市村庄等流动人口聚集区的相关分局,采取单设办证点、配备专职民警的措施,有效解决办证。

  九是建立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快速通道,确保考生及时领到证件

  十是对无户口人员申报入户开辟绿色通道。

  对无户口群众的户口申报事项及时受理、快速核查、急办特办,禁止设立任何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前置条件。

  十一是治安支队设立有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0371-69623700,同时对社会公布有各级户籍民警的移动电话和办公电话,方便群众随时咨询和投诉。

  十二是开展社区民警进社区活动,发放户籍办理宣传小册子,宣讲户籍政策,零距离地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问题。

  十三是利用社区民警、网格辅警建立的辖区群众微信群,定期推送户籍政策、户口办理指南,收集群众反映的户口问题,指导群众更简便、更快捷地办理各项户口业务。

  十四是通过各类媒介提醒群众,除办理居民身份证需缴纳工本费外,其它户口登记不需要任何费用,不需要找黄牛、找中介、托熟人办理,以防上当受骗。

  政策解读篇

  “在市民的反馈意见中,我们发现不少市民是因为对郑州入户和办理居住证的政策不熟悉才导致被中介、黄牛等人骗的,其实目前郑州的户籍政策已经非常宽松,大部分人都符合入户条件,根本没必要花钱办理入户等。”郑州警方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气会上,郑州警方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副大队长刁珂还就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疑答惑。

  ○郑州入户新政条件很宽松

  通气会上,省会警方治安部门指出,2017年6月30日省会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下发执行。户籍制度改革新政运行4个月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户口5463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759人,收到各界群众的好评。

  据介绍,户籍新政策条件更宽松,对于迁移人员没有年龄、结婚时间、毕业时间、购房房屋面积和人数等条件的限制,只要符合条件根据本人意愿都可以落户。新政策落户通道更畅通,凡符合迁入条件但无合法房屋产权的,凭实际居住地房屋租赁合同,经房主同意,可将户口迁入租房户;房主不同意,可投亲靠友,经户主同意,将户口迁入亲友处;无处可入户口的,可将户口迁入社区公共集体户口,单位有集体户口的可迁入单位集体户口,解决了以往虽符合入户条件但无落脚点的问题。

  ○居住证“含金量”提升,享六项服务、七项便利

  今年年初,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郑州市公安局已开始投入使用新版居住证,顺理完成郑州市居住证向河南省居住证的过渡。据通报,目前郑州市公安局设立居住证受理点775个,居住证签注点110个,有专职协管员队伍2300余人,实现了不出社区就可以到警务室申请办理的便民承诺。

  警方介绍,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证持人享受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分别是: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法律服务、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七项便利分别是: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此外,为提升河南省居住证的“含金量”,我省又增加两项便利功能,分别是享受上级政府规定的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和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

  “目前,针对持郑州中心城区居住证的郑州各郊县(市)居民无法享受60岁以上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的问题,我们将下一步向市里反馈,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对重点落户群体7种人员的具体规定和郑州各分、县(局)户籍警电话

  (一)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的农村转移人员。

  入户条件: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户口住址在农村的人员,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所需材料:本人书面申请、本人居住证、本人的就业证明、迁入人员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本人与迁入人员的关系证明。

  (二)举家迁移的农业转移人员。

  入户条件:举家在城镇就业居住、户口住址在农村

  的人员,可申请全家直系亲属的户口迁入。

  所需材料:申请人书面申请、迁入人员的居住证、申请人的就业证明、迁入人员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申请人与迁入人员的关系证明。

  (三)新生代农民工入户。

  入户条件:1980年以后出生、在城镇就业居住、户口住址在农村的人员,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所需材料:本人的书面申请、本人的居住证、本人的就业证明、迁入人员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本人与迁入人员的关系证明。

  (四)农村籍高校录取新生入户。

  入户条件:户口住址在农村的学生被高校录取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

  所需材料:录取通知书、招录花名册、户口迁移证、本人居民身份证。

  (五)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入户。

  入户条件:在我市就业或居住的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在我市落户。

  所需材料:毕业证、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报到证》;非应届毕业生提供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人才交流中心托管人事档案的,人才出具存档证明;毕业回原籍(含回农村)的提供居民户口簿。户口迁移证、本人居民身份证。

  (六)留学归国人员。

  入户条件:落户我市的留学归国人员,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所需材料:本人书面申请、可凭本人出入国(境)有效证照(护照)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迁入;原户口注销的,可凭本人出入国(境)有效证照(护照)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户籍注销证明,到派出所恢复户口。迁入人员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本人与其他迁入人员的关系证明。

  (七)迁入城镇的农村籍退伍转业军人入户。

  入户条件;参军前户口在农村的退伍转业军人,可根据本人意愿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所需材料:本人书面申请、参军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户口注销证明、本人居住证、迁入人员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本人与其他迁入人员的关系证明。

  以上这7种户口迁移的办理流程和时限都一样。市外迁入的,申请人到派出所提出申请,派出所户籍民警审核提交材料,20个工作日内由分局户籍民警审批后,派出所签发准迁证,申请人凭准迁证到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迁移户口。县(市)、上街区迁入的,申请人到派出所提出申请,派出所户籍民警审核后当场办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