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导弹界有个印度“实习生”

2017年11月15日09:02

来源:科技日报

印度“无畏”巡航导弹

距上次试射失败近一年之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于11月7日成功试射了印度本国研制的亚音速“无畏”巡航导弹。这枚长6米、可携带核弹头的对地导弹在位于印度东海岸的钱迪普尔综合试验场发射,飞行了50分钟,飞行距离为647公里。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表示,对此次成功试射将使印度加入具有部署“这一复杂技术和拥有亚音速巡航导弹能力的”少数国家行列表示乐观。

对此,军事评论员刘征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虽然在弹道导弹领域,印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巡航导弹领域还是一个‘实习生’。在‘无畏’巡航导弹之前,印度并没有纯国产的巡航导弹装备部队”。

公开资料显示,巡航导弹依靠喷气发动机的推力和弹翼的气动升力,主要是以巡航状态在稠密大气层内飞行。“无畏”巡航导弹与美军“战斧”巡航导弹十分神似,外形都采用了常规的卵圆形弹头、圆柱形弹体和可以折叠的弹翼,发射时采用火箭助推。据报道,它全重约1吨,巡航飞行速度约0.7马赫,最大射程约1000公里,属于亚音速巡航导弹。预计会采用惯性、地形匹配、雷达和GPS等复合制导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它可以搭载多种弹头。

此前,印度已经装备了由俄罗斯和印度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这型导弹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以3倍音速的高速飞行,这大大提升了导弹突防的成功率。

“不过,‘布拉莫斯’虽然速度快,但射程不远,目前只有约350公里左右。因此,印度还需要研发一款射程更远的巡航导弹,以提升其军队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刘征鲁介绍,“而亚音速巡航导弹主要采用更加节省燃料的涡喷或涡扇发动机,射程更大,因此印度军方研制亚音速巡航导弹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超音速巡航导弹一般体积更大,价格也相对昂贵,适合打击高价值目标。而亚音速巡航导弹体积相对较小,造价也比较低廉,更适合大规模装备。这也是印度研制亚音速巡航导弹的因素之一。

有媒体称,“无畏”导弹一旦开始服役,将为印度军方提供重要的战斗力,这是由于该导弹具有可以从不同平台发射的能力。

然而,刘征鲁对此却表示了谨慎的乐观,“这款导弹的战斗力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谈不上特别先进。最关键的是它的射程不算太远,这与‘战斧’等著名巡航导弹动辄1500公里以上的射程相比性能一般;二是它的技术不够成熟,5次试射3次完全失败,1次只达到部分试验目的,这样高的失败率在世界上也是比较少见的,这也反映了这型导弹的设计和制造上恐怕还存在不少瑕疵”。

巡航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目前已成为美国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的一根支柱,已作为核反击力量和常规攻击力量广泛布置于欧洲前沿防线、海军水面舰艇、潜艇和空军的轰炸机。那么,如果未来印军装备了“无畏”导弹,将会对周边局势造成什么影响呢?

刘征鲁认为,“总体而言,印度研发的这款巡航导弹是一款中规中矩的战术打击武器,在解决了质量稳定性、生产效率、射程延伸等问题后,将成为未来印军的主力远程攻击武器,不仅拥有了和巴基斯坦同类型巡航导弹过招的能力,而且其射程足以覆盖巴全境,是印度确保对巴军事优势的又一支撑。此外,如果印度为该型巡航导弹配备核弹头,那么将成为印度实施核威慑和核反击的一个重要载体,有效提升印度核打击能力,进而巩固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优势地位”。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