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平粮台遗址考古成果展”在郑开幕 中国最早的排水设施亮相

2017年11月15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平粮台遗址正方形的城址是我国目前有史料记载的最早的城址,即‘太昊之墟’‘神农故都’。而且它先进的排水管道,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规划最为先进的排水设施。"11月15日,"手铲释宛丘——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艺术馆开幕。从1979年,平粮台遗址发掘便参与研究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曹桂岑可谓将毕身心血都投入到了这片城址。

  曹桂岑告诉大河网记者,平粮台遗址发掘的意义重大。"首先,它正方形的城址规划开拓了我国古代都城方形建制的先河;其次,它的南北两门大体居中且方形城址的布局已具有中轴线对称的雏形;第三,南城门附近铺设的三组陶排水管道,节节相套,两端有高差,便于向城外排水。这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规划最为先进的排水设施;第四,有学者根据南城门两侧的门卫房和颇为讲究的高规格建筑推测,平粮台古城应属雏形的城市或都邑;第五,整体上看,土坯的使用、门卫房和排水管道的设置,充分说明4300多年前先民们在早期城址建设上的创造精神。"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淮阳大朱庄村西南,发现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979年至1989年,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原周口地区文化局对其进行了联合考古发掘,迄今为止已发掘面积达7032平方米,在遗址测绘、考古勘探、考古发掘和田野考古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收获。

图片1

平粮台遗址发掘部分探方高空照

  本次展览分设"发掘·研究" "保护·利用"" 荟粹·诠释"三个单元,展出至12月15日,为期一个月。展览集中展现了平粮台遗址近40年来的考古成果,共展出陶排水管、越王剑、龙形玉佩、玉璧等各类精美文物140组(450多件)和考古发掘工作图片数百幅、实物数十件,涉及陶、骨、石、蚌、铜、玉等多种材质文物。

  据文献记载和文化属性分析,平粮台遗址即是史书记载的"太昊之墟""神农故都"。本次展览首先重点介绍了龙山时期平粮台古城及其最新考古成果,系统揭示古城排水设施、南门门卫房、车辙痕、排房基址、墓地的规划布局,全面展示平粮台这座4300年前的龙山文化古城的建筑魅力、历史价值及其发掘过程。

  其次推介了平粮台遗址上战国楚至汉代墓葬出土的文物精粹,如越王剑、巴蜀剑以及大批玉器等,为楚国后期都陈的历史以及汉代淮阳的历史状况提供了难得的原始资料。

  其三,展出了平粮台遗址发现的龙山时期卜骨、陶鸟,为研究中原龙山至商代的骨卜习俗提供了线索;众多陶鸟的发现,又为当时人们的信仰崇拜尤其与东夷民族鸟崇拜的传说可以关联;楚墓中出土的越王剑等,为探究战国时期楚越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平粮台古城遗址是我国龙山文化考古学上的一项重大发现。史前古城的发现为研究中国尤其是中原地区早期国家起源、社会复杂化进程、城市建筑历史、青铜冶炼技术发明等提供了珍贵物证,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线索。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