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热带火周边市场 出境“陪考”等服务应运而生

2017年11月15日17:02

来源:北京晚报

留学热带火周边市场

出境“陪考”、代缴学费等服务应运而生

中国已成为留学大国。《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度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已经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这意味着每四个国际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的海外留学生。记者注意到,随着留学市场的火热,与之相关的周边市场也开始兴盛起来。

低龄化是我国留学生显著特征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选择外出就读本科,其中必备的申请材料就是SAT和ACT考试成绩,也就是俗称的“美国高考”。不过,这两项考试至今还没有在中国内地开设大规模考点,于是怀揣留学梦的高中生们不得不奔赴香港甚至走出国门,“陪考服务”也就应运而生。据北京新东方北美项目部高级研发主管韩冰介绍,目前新东方考务团除了提供送考、陪考服务外,还涵盖代报名、往返机票订购、随行答疑等服务内容,“去得最多的还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韩冰告诉记者,目前SAT在北美以外的地区一年考4次,分别在3月、5月、10月和12月,高峰期每次前往香港的出团人数都在600人左右,通常每30人一团,有专门负责的带队老师提供随行服务。据了解,除了教育机构有考务团,不少旅行社和学校的国际部也都推出SAT考务团。

随着留学需求的多元化,在培训内容上,除了常规的语言和申请培训,留学市场上也开始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形式。比如针对进入美国私立高中的面试,就有机构专门培训考生如何面对镜头,以让考官在最后的录像中看到自己最佳的一面;还有机构推出适应外国课程体系、国外学科竞赛等相关内容的培训。

申请成功后,入学前的另一件大事儿就是缴纳学费。以前缴学费,中国父母要前往银行,面对购汇和填写全外语的汇款单两大难题;如今,不少公司推出了留学汇款业务。只要在线上下单,就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外币现钞兑现;同时还可以享受专属客服,协助填写英文订单。除了缴纳学费,有的公司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兑换零钱服务,方便留学生初到海外生活所需。

本报记者 牛伟坤 J191

编辑:娄恒